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职务犯罪防止损失1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3:49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去年全国各级检察院预防部门结合办案开展个案预防12672项,提出检察建议14776件,防止经济损失14.48亿元。另据最高人民法院最新司法统计显示,2004年旁听公开审判案件的群众达518.9万人次,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2004年共决定减缓免交诉讼费逾10亿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介绍,2004年,检察机关在行政执法、国有企
业、金融、医药卫生、交通、公共建设等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系统预防12670项;对涉及公共投资及公共建设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深入开展专项预防7542项;提出检察建议14776件;发现和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499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631次;纠正违法2366件;推动有关单位、行业、系统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088项。

  “以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发生为目的,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职权活动。”这位负责人说,“一年来,为防止公职人员犯罪或受到犯罪侵害,各级检察院针对正在查办和已经办结的职务犯罪发案单位、针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针对容易产生职务犯罪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认真剖析犯罪原因,揭示犯罪规律,根据犯罪学理论研究个案、类案,逐步完善防范、控制、警示、预测的对策和措施,面向社会开展预防咨询、检察建议、对策分析,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减缓免交诉讼费,司法救助还体现在全国法院、特别是广大基层法院和法官对司法为民要求的落实上。2004年,各地法院进一步做好诉讼引导、诉讼风险提示等工作;不少法院还积极实行巡回审判、预约开庭;有条件的法院建立了远程立案、电子签章系统,方便当事人诉讼;一些基层法院在纠纷易发、多发地区设立办案点或者专门的小额诉讼法庭。

  作者:杨维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