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近半初中毕业生不能上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现实存在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差距并不是孤立的现象,而是整个教育体系结构性不均等的一部分,在相当程度上是高中阶段机会不均等的一种积累和延续。

  这是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于近期发布的研究结果。

  研究表明,1998年至2002年,我国高中到高等教育的升学率从46.1%上升到83.5%,增加了37.4个百分点;而初中到高中的升学率从50.7%上升到58.3%,仅仅增加了7.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和县镇的普通中学数分别增长了0.6和6.4个百分点,而农村普通中学的数量却在逐年减少,降低了7个百分点。2002年,全国城镇人口占39.1%,农村人口占60.9%,但农村的普通中学却只占49.6%,城市中学数量首次超过农村。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高中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和滞后,成为影响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瓶颈。以2001年为例,全国初中进入高中的升学率仅为52.9%,这意味着,有近一半的初中毕业生不能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

  根据近年来高考招生数的变化,女性入学人数从1999年开始增长趋势明显。但从总体上来看,女性的入学机会仍然低于男性,而且学历层次越高,女性所占的比例越低。

  从1998年到2002年,我国普通高校在校女生数量增长了两倍,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也从38.31%增加到43.95%,平均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根据2000年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等阶段的男女比例,中专是惟一女生高于男生的教育阶段,大专阶段男女比例大致相等,本科阶段男女生的比例分别为60.6%和39.4%,而研究生阶段,男女生的比例则分别为67.4%和32.6%。

  农村人口中低学历人口的比例远远高于城市人口,城市人口中高学历人口的比例明显高于农村人口的比例,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成为我国最重要、最显著的教育差距。

  研究表明,随着学历的增加,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城市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农村的3.5倍、16.5倍、55.5倍、281.55倍、323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