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达慕:蒙古族农牧民过“白月”的主要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15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2日电(记者阿斯钢)水草丰美的夏季举办那达慕盛会,对于生活在草原上的牧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如今,那达慕已经成为蒙古族农牧民过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查干萨日(白月)、也就是春节的最普遍和重要的形式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从西部的阿拉善戈壁到东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整个内蒙古自治区境内举办了无数个大小规模不一的那达慕盛会,迎接新年的到来。锡林郭勒盟东
乌珠穆沁旗的冰雪那达慕大会更是让外地游客和本地牧民大开眼界。那达慕上设有摔跤、赛马、射箭三项传统竞技项目外,还增设了许多冰雪项目和文艺表演。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蒙古学专家芒·牧林告诉记者,那达慕大会上的各种竞技项目,最具有游牧文化的代表性。蒙古族作为世界上最典型的草原游牧文化的传承者,千百年来以那达慕这种形式把这种文化非常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但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所限,一直到现代,冬春季举办那达慕盛会并不普遍。而如今,冬季那达慕的普及一方面说明各级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充分重视和保护,另一方面更是说明我国民族地区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各族农牧民生活的根本性提高。

  内蒙古各地举办的迎接新春的那达慕大会,一些大型的是由各级政府承办外,大多数则是由牧民自己筹款举办的,而且内容和形式相当丰富。如阿拉善牧民为了保护夏力布克式摔跤,春节期间举办了多个小型比赛,宣传这种搏克的历史和现状,试图以此引起人们的重视和保护。

  出产良马和培育优秀骑手而著称的东部科尔沁草原则举办了以赛马为主的很多小型那达慕。东西乌珠穆沁草原上的牧民除举办项目最为完整的那达慕外,家家户户还把蒙古象棋作为互相交流、沟通的一种最佳形式,以此来培养更多的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小棋手。

  芒·牧林教授告诉记者,对于过上富裕生活的草原牧民来说,今后无论是举办那达慕盛会还是开展其它有意义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季节不再是障碍了,只要各级政府正确引导,草原牧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将会越来越丰富和精彩。(完)(中国宁波网)[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