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还当“自我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4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这两天,金山区朱泾镇邓老汉总算舒了口气。春节前,为操办儿子婚事,老俩口里里外外忙了整整4天,动用了远亲近邻的“集体力量”,好不容易把喜事顺利办完。知情人帮他算了笔账,发现一场婚事要让邓老汉“倒贴”好几千块钱:

  30桌酒席,包括近60家亲戚和15家朋友。仅婚礼当天的酒席支出(以一桌600元算),就需1.8万元;再加上花车400元、摄像300元、碗筷租用费300元、3名厨师工钱900元,又计
1900元。亲戚朋友送的礼金总数大约1.6万元。如此算来已倒贴近4000元,还不算婚礼前后3天请亲戚朋友帮忙所支出的酒席钱。

  从中央到地方,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陆续推出,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但一些农民观念没有转变,喜事、丧事的人情负担越来越重。据记者了解,邓老汉的情况在市郊十分普遍。农村操办一场婚礼,要请所有的亲戚朋友来参加,前前后后最少也得吃上四天三夜。一位新娘告诉记者,有的“老亲戚”(指爷爷辈的亲戚)从小到大只见过一面,但仍得把他们全家都请来。理由是: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即使赔钱也心甘情愿,否则会被人说成“小气”。

  其实“出钱”的亲戚朋友们也未必领情。现在的礼金“起包价”便是200元,这对纯农户来说,一个月里如果遇上两次,日子就难过了。200元,留着自家作伙食费,能过上好一阵子;可包个礼金,只顶三四天。更令人烦恼的是,农村里的“规矩”变得越来越多:除了婚丧嫁娶外,生病住院、喜迁新居、参军升学、小孩满月、老人做寿等等,也都要一一送礼。一位镇干部告诉记者,当地住院送礼的标准,就看病人有没有“挂盐水”。

  农民的老观念,并非不可扭转。过去农村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人要风光吹加唱,稻要风光耘加耥”,因此操办丧事时,总要大搞吹打、念经、做道场。但在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丧事简办却已蔚然成风。据统计,从1993年至今,村民丧事简办率达到96%以上;抽样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老百姓认为“死后厚葬不如活着厚养”。主要原因是,党员干部始终带头示范,执行丧事简办。据悉,去年12月起,廊下镇开始在全镇推广“山塘经验”,以打造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

  记者在金山区朱行镇红光村了解到,有些农民已开始到镇上机关单位或企业的食堂办婚宴,自带原料每桌只需另交50元-100元的服务费。这样既省去了自家操办要搭帐篷、借碗筷、请人帮忙等琐事,也将宴请时间缩短到1天。但像这样能为农民提供经济实惠服务的场所,现在还太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