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美食”醉了我的同事 我在东帝汶过年三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57 江南晚报

  春节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离开家在外学习、工作近10年了,但每年的春节肯定是要回家过的,因为这是和家人们一年一次难得的团聚。不曾想,因为维和在东帝汶,竟两年春节没和家人团聚,因为原本只有7个月的维和任务却因任务区工作需要连续延期两次,到今天已是离开国内的第16个月了,心中长期积聚起来的对家人、朋友的思念更因为有了春节的触动有如春草一样地疯长。

  新春party早有“预谋”今年中国警队没有申请春节期间的警队会议,大家各自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地区,很难有机会到帝力(东帝汶首都)去聚会,于是今年的春节就变成了各唱各的戏。

  过春节图的是热闹,一定得人多才有气氛,但是我所在地区现在只有我和来自广东海关的老马。有了往年在家过春节呼朋唤友、亲友齐聚的经验,同时为了避免出现大年三十晚上过于陷入孤独落寞的思乡情绪,早在一个月前,我和老马就预见性地做好了大年三十晚上搞个新春party(聚会)的计划,准备邀请所在地区的所有国际人士参加,顺便传播一下中国文化。

  在任务区准备一个40多人的晚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食物的购买是首要的事情。正好2月4日有一位马来西亚的同事休假回来,我自告奋勇去帝力接这位同事,当然,顺便办点私事———购买食品。那天起了个大早,冒着大雨驱车4小时前往帝力,在机场接上同事,凑合吃了午饭,买齐了东西,于当天下午又赶回了地区。十几个小时一刻不歇地赶,确实是累极了,不是为了准备这个晚会,我还真不愿冒这个险。那时候的好心情真的是被不久要组织的那个新春聚会提前“感染”出来的。

  厨艺太臭只得玩BBQ2月8日是大年三十,清晨起来走出大门,嗅不到周围有异于往日的气氛,所不同的是我的内心里对于晚上将举行的中国新春聚会的渴望。人逢喜事精神爽,肾上腺激素在春节的刺激下双倍分泌,人显得异常激动。

  来到单位,照旧是工作。当天是地区的军事观察员到我下属的边防点去开展一个业务培训,作为当地警察的警务顾问,我必须在场协助工作。培训忙了一上午,吃过午饭,我就赶紧驱车赶回总部。因为和老马有约在先,于下午4点开始做春节晚会的准备工作。

  在厨艺方面,我和老马有“先天缺陷”,合作15个月了,我俩的中国菜手艺还是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不得不承认,迄今为止还没烧出令自己满意点的菜。为不使中国菜的金字招牌在我们手中搞砸了,我们决定,效法西式做法,玩起时下最流行当然也简单一点的BBQ(烧烤),另外再辅以“拍黄瓜”、“炸花生米”、“凉拌西红柿”等中国系列“名菜”,应该会是一个中西合璧的适合于全世界人民口味的大众食谱了吧。

  “烤技”太烂快成“烤鸡”我俩天资聪慧,配合绝佳,菜烧得不怎样,中国菜刀却使得出神入化,两个来小时的光景,该剁的剁了,该拍的拍了,炸的炸了,拌的拌了,余下的功夫就是准备主食———“烧烤百鸡宴”了。

  为起到培养新人的目的,有过一两次烧烤经验的老马差遣我去“纵火”,念在他近期身体上火、鼻头红肿及一年来待我不薄的深情厚谊,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个看起来不难的任务。我们有现成的烧烤铁架子,往露天一支,把事先从我的Landover(陆虎)车上偷偷弄来的柴油倒上,抱上一捆柴火,倒数3、2、1,点火,轰地一声,火苗突然窜起,很快地闻到一股头发和皮肤混合的焦味。旁边的老马幸灾乐祸:“哇,好香”,一摸头上,额前短发告急,额头一阵发烫,我作大怒状:“兄弟,我还没放鸡块呢,那是我的头皮”。

  等柴火燃成炭,就到了上鸡块的时候了,鸡块是我们事先请印度“大厨”———负责我们车辆维护的CIKA先生采用印度宫廷秘方调配过,没烤一会,香气四溢,咖喱味浓得化不开。炭火热度逼人,烤得我热汗直流,用上一瓶冰镇啤酒也压不住我时不时想要开溜的念头。但一想到重任在肩,加上看到请来帮忙的当地小伙———保安LIONE一直尽心尽力地往支架上添鸡加柴,不停地翻转鸡块,我也只有借着夜幕的掩护脸红一把的份了。

  所有宾客迅速冲向美食等到所有的鸡块、香肠烤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了,地区UN行政长官、维和警察、军事观察员、安全官员、人权官员、UN志愿者、非政府组织人员等客人们也陆陆续续地到UN院子里的俱乐部,一切工作准备停当,晚会就要开始了。

  首先是我的新年致辞,介绍了中国的春节习俗,再讲些欢迎和感谢的话,还没等我继续发挥一下演讲的才华,我敏感地发觉,众人的眼神已不时地瞟向那一桌的中国美食和烤得黄灿灿的鸡胸,我及时地打住,简单结尾,大手一挥,“Ladyfirst(女士优先)”,众人迅速地从我眼前晃过,冲向美食,速度之快,超乎我的想象。

  不一会儿,堆积如小山的食物海拔一层层地迅速下降,直看得我和老马心花怒放,这完全说明了大家喜欢我们的食物,肯定了我俩花费数日的努力了。酒席期间,我和老马成了热门人物,被众老外们围在中间,边吃边侃,他们表现出对中国文化习俗浓厚的兴趣,问题不断,我俩答完这边答那边,简直有些招架不住,但内心里,我们是多么开心啊。兴许在某一个任务区的某一天,当他们遇到我们中国同事的时候,他们会很兴奋地说:“我在东帝汶也过了你们中国的春节”,这样说不定就拉近了原本陌生的他们之间的距离了吧。

  正如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陈大使对我们说过的一句话:“你们维和警察的工作也是我们外交工作的一个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讲,你们就是一群外交官”。

  那一夜,酒不醉人人自醉,我的心醉了,在这个异国的大年三十的晚上。

  后记:

  维和的日子是平淡的,没有周末假日,也没有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和其他日子的分别。

  今天是大年初一,上午到当地最大的一个边防点工作,东帝汶政府向印尼政府移交两具尸体。该两名死者系10天前在我地区发生的凶杀案的三名死者中的两名,因为是非法入境的印尼人遇害,所以按照惯例应及时移交印尼政府。移交仪式举行了一个多小时,期间新闻采访、开棺验尸、拍照等,移交现场腐臭味浓烈逼人,一件苦差事,在这不赘述了。

  郭伟2005年2月9日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