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热闹闹年初二 天津“姑爷节”有滋有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57 江南晚报

  据新华社天津2月12日专电正月初二,是天津的女婿们给岳父母大人拜年的“法定日子”,天津人称之为“姑爷节”。

  这一天,街头里巷人流如织,饭馆酒店棚棚爆满,“姑爷节”各家过法虽有不同,但都透着红火热闹。

  按传统,初二这天,姑爷全家看望岳父母肯定要提着点心当礼物,到大街上一转,就会看到行人手里提的、车子后面驮的都是花花绿绿的点心盒子,而且这点心盒子里面一定要有天津地道的糕点“京八件”。记者在天津著名的“桂顺斋”糕点店看到,店堂里购买点心的市民足足排了有200人,营业人员装盒、包扎,忙得不亦乐乎。据介绍,天津有十多家老字号的糕点店,再加上西式糕点店,每年春节光是初二这天,糕点至少得卖出十几万公斤。

  除了给老人买些吃的喝的,也有很多姑爷不落俗套,起个大早来到花卉市场,精心挑选一盆观赏植物、花卉送给丈人丈母娘表心意,更有不少姑爷则是手捧鲜花拜年,老人见了自然是欢喜不已。所以,鲜花早已成为春节姑爷们争相购买的主要礼品,初二这一天,全市鲜花销量就达几百万枝。

  上午十时左右,熙熙攘攘的“姑爷大军”出现在天津街头,这也是第一个交通高峰,在路上,至少有两种职业的姑爷注定今天闲不下来,一个是交警,一个是的哥。

  刚刚送了几趟客人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对记者说:“今天活最多,一大早就把老婆孩子送到岳母家了,我一时半时还不能过去看姥姥姥爷。可到晚饭时一定得去,给老人们拜年。不过酒可不能喝,因为晚饭后还有一个高峰,我还得出来跑跑。”以往,姑爷们到了岳父母家,不外乎就是聊聊天、打打麻将、大吃大喝一通,而现在,好多姑爷却把老人接出来,拉上小舅子小姨子,一大家子来个津门一日游。于是,海河边、五大道、鼓楼下、天后宫、图书大厦、商业中心……姑爷陪老丈人丈母娘观景购物的场面随处可见。

  看完了,遛够了,全家来到早就预定好的饭店美餐一顿,然后再听听大鼓相声,或去KTV一展歌喉。很多茶园歌厅尽管价格比平时有所上涨,但还是宾客盈门。潇洒快活了一整天,最后“买单”的自然都是姑爷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