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雁荡山一路"过关斩将" 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0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2月13日消息:北京时间昨天零时15分,在巴黎召开的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会上,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以全球最典型的白垩纪复活型破火山独特地质地貌和重大科研价值,成功入选世界地质公园。据悉,这是我省首个世界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是以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了自然与人文景
观的自然公园。要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必须闯过三关,第一关是专家评审,第二关是接受由联合国专家与国内地学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组实地考察,最后则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会上获得通过。据悉,全球共有77个国家地质公园参加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的评选,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后入选的仅9家,其中我国占4家,它们是温州雁荡山、四川兴文石海、内蒙古克什克腾、福建泰宁等。

  据悉,当率团参加本次评选的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介绍完雁荡山并播放了雁荡山的风光片后,获得了在场专家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雁荡山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介绍资料被一“抢”而空。许多专家在会后表示一定要来雁荡山走一走,看一看。

  当雁荡山成功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的消息传来时,景区上下沸腾了,各宾馆饭店张灯结彩,到处挂起庆祝的横幅,省市有关领导专门打来电话表示祝贺。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胜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成功入选必将大大提高雁荡山的国际知名度,是雁荡山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将为乐清、温州乃至全省旅游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雁荡山坐落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东北部,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开发历史悠久。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去年全年接待游客达125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7.5亿多元。

  新闻链接一:

  目前全球共有33家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去年有8家地质公园入选,加上本次的4家,已有12家世界地质公园,约占当前世界地质公园数量的三分之一。中国去年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的景区是:安徽黄山地质公园、江西庐山地质公园、河南云台山地质公园、云南石林地质公园、广东丹霞山地质公园、湖南张家界地质公园、黑龙江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和河南嵩山地质公园。

  新闻链接二:

  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两千万年以前,是中生代晚期亚洲大陆边缘的一座杰出的典型的复活型破火山,它记录了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过程,其产物几乎包括了流纹岩类的各种岩石,被称为流纹质火山岩天然博物馆。雁荡山具有极高的地质美学和历史文化价值,是重要的科研、科普和旅游地。

  新闻链接三:

  雁荡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历程:

  2004年2月14日,雁荡山正式启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

  申报先后经历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4年8月8日,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国内专家考核。

  第二阶段:上报申报的全套资料,并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的审核。

  第三阶段:2004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埃德尔博士对雁荡山的考察。

  第四阶段:2004年11月21日,国土资源部组织的世界地质公园推荐评审会对全国拟申报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的四个国家地质公园进行了审核,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以国内总分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第五阶段:2004年1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遣世界地质公园评委迈克夫博士和地质专家艾什博士来雁荡山进行地质考察,并撰写科学考察报告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第六阶段:北京时间2005年2月12日,雁荡山和国内其他三家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地质公园。(温州都市报刘彩玲方建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