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五号:出游人数明显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16 桂龙新闻网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今天是2005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5天。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和主要景区(点)持续火爆,各地出游人数比前两日明显上升。从全国假日办和各地假日办反映的情况看,黄金周开始以来,各地假日办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加大执法力度,保障游客权益,游客投诉量较少。对游客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全国假日办和各地假日办积极协调下,给予妥善解决。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市春节四天来,公安局、工商局、发改委、旅游执法大队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执法人员在各主要景区(点)现场执法,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了节日旅游市场。今天,八达岭、故宫、动物园、天坛、定陵、雍和宫、石景山游乐园、香山等景点的接待人数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9%,旅馆招待所的平均出租率为43%,郊区度假型酒店平均出租率58%。

  吉林市今年黄金周各大宾馆入住率均比往年增加近30%。雾凇岛每天接待3000人左右,游客以港、澳、台地区居多。

  深圳市今日从边检进入的旅客为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67%。主要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6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三亚市今天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77.3%。天涯海角游览区接待游客1.36万人次,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1.38万人次。

  昆明市各主要景区(点)今天游客数量有所回落:石林今天接待1.4万人次,门票收入99.22万元;世博园接待1.07万人次,门票收入52.62万元;民族村接待0.86万人次,门票收入25.69万元。宾馆饭店平均住房率57.66%,招待所平均住房率48.05%,达到黄金周以来最高水平。

  天津市星级饭店初一至今客房出租率平均达到55%以上,同比增长约5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

  哈尔滨市主要景区、滑雪场的接待量继续攀升,太阳岛风景区接待游客3.3万人次,同比增长74.4%,收入88.7万元、同比增长78.4%;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万人次,同比增长2%,门票收入16万元、同比增长2%。

  苏州市同里、周庄、甪直等古镇的客流量稳步攀升,据初步统计,今天全市接待游客3万多人,其中同里旅游人数达1.52万人,周庄1.3万人。

  厦门市日光岩今天接待游客0.74万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92%;胡里山炮台接待0.91万人次,同比增长49.18%,门票收入增长46.53%;集美鳌园接待0.99万人次,同比增长13.3%,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40.8%;南普陀寺接待3.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7%。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达93.71%,比去年同期增加1.69%;旅馆招待所平均客房出租率为40.6%,比去年同期提高8.5%,饭店宾馆出租率达90%以上达54家。

  桂林市漓江今天接待游客1.07万人次,同比增长33.18%;芦笛岩接待0.75万人次,同比增长11.6%。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83.13%,旅馆招待所出租率为52.61%。

  重庆市各景区(点)今日接待游客量比前几日均有所增长:金佛山接待4000人次,仙女山接待3300多人次;古镇磁器口接待12万人次;重庆烈士陵园接待1.56万人;九龙坡天赐温泉接待6500人次;华岩寺接待4000人次;大足石刻接待3250人次。

  上海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今天接待游客2万人次,同比增长8.5%;东方绿舟接待游客0.33万人次,同比增长2.9%;上海科技馆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10%。今天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发送游客1.09万人,同比增长6.95%。

  无锡市旅游星级饭店进入春节“黄金周”以来,客房出租率每天都以10%—20%的增长率向上攀升,今天更是高达90%左右。

  广州市大年初一至初四,各旅行社接团、组团5204个,接待总人数达80302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5.48%和40.41%;其中接待入境游4743人次,同比增长98.29%;接待、组织一日游达4992人次,同比增长77.04%。经营总收入达1.22亿元,同比增长23.05%。

  海口市截至下午三点,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接待游客628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0%;金牛岭接待85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9%;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接待1345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1%;灵山寺文化苑接待597人次;热带海洋世界接待为1500人次。全市各星级饭店平均开房率为78.8%,部分高星级饭店更高达95%以上。

  成都市都江堰古堰景区、青城山、龙池景区今天共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同比增长4.8%;大邑西岭雪山、花水湾、刘氏庄园共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农家乐休闲游势头良好,红砂村花乡农居接待游客4.5万人次,幸福梅林接待游客5万人次;温江生态花木农家乐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57.1%。纳入黄金周统计的20家星级宾馆和社会旅馆客房出租率60%以上,部分酒店达到了90%以上。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重点商业企业零售额3579.81万元,同比增长13.97%。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餐饮企业营业额217.75万元,同比增长23.85%。

  长白山今天的游客量是进入黄金周以来最多的一天,达到2400人次,其中韩国客人300人次。酒店宾馆今天的入住率已达95%。

  曲阜市各景区今天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加10%,门票收入49万元,同比增加8%,旅游总收入340万元,同比增加6%。三孔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加12%,门票收入32万元,同比增加14%。各星级饭店入住率在81%以上,阙里宾舍高达90%以上。

  博鳌水城截止下午3点半共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同比增加3.3%。琼海市主要接待设施客房出租率达到87.44%。

  玉龙雪山今天接待游客9100人,门票收入72.8万元;宾馆酒店平均床位出租率为80.07%,旅馆招待所为71.2%。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民航客运方面:

  上海:民航华东管理局根据民航总局的要求,成立了民航华东地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检查,节日期间保持足够值班力量。

  哈尔滨:出港旅客6203人次、进港旅客7270人次,出港54架次、进港54架次,加班7架次。

  重庆:今日进港班机共92架次,同比增长29.57%,进港旅客共0.69万人次,同比下降4.17%;当日出港班机92架次(其中加班4架次),同比增长29.58%,出港旅客共0.77万人次,同比增长42.59%。

  厦门:航班抵厦运送1122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8%。

  天津:当日发送航班23架次,当日发送旅客1773人次;当日抵达航班23架次,当日抵达旅客1606人次。

  成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送航班129架次,增发11架次,运送游客1.29万人次;抵达航班132架次。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班106架次,同比增长39.5%;进出港游客13930人次,同比增长33.6%。

  海口:海口国际美兰机场进港航班为137架次,入港人数为16469人次;出港航班为138架次,出港人次为16945人次。

  铁路客运方面:

  重庆:今日抵达列车共30列次,同比下降11.8%,抵达旅客人数2.3万人次,同比增长6.9%;发送30列次(其中增发8列次),同比增长15%,运送旅客2.3万人次,同比下降33.6%。

  厦门:火车站抵厦旅客9305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6.14%。

  天津:当日发送列车34列次,当日增发列车2列次,发送旅客3.4万人次;当日抵达列车34列次,抵达旅客2.9万人次。

  成都:成都火车北站发送旅客列车58列次,运送旅客4.12万人次;抵达列车57列次,抵达旅客4.01万人次。

  公路客运方面:

  北京:经京津塘进京的游客量较从昨日起明显上升。

  上海:为确保春节市民和旅游者出行,市交通局加强对本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公路长途客运、出租汽车的合理调配,各类交通车辆的及时调配基本满足了客运市场的需求。初三上午至初四上午,上海高速公路进出车辆合计5.7万辆,同比增长22%;春节四天累计进出15.8万辆,同比增长15%。

  哈尔滨:公路方面发车1392台次,客运量35827人次,加车115台次。

  重庆:今日抵达车次5612台次,同比增长5.6%,抵达旅客15.2万人次,同比增长6.3%;发送车次5816台次,同比增长5.5%,发送旅客17.1万人次,同比增长6.4%。

  天津:当日发送客车3111台次,当日增发客车22台次,发送旅客4.47万人次;当日抵达客车2451台次,抵达旅客3.56万人次。

  成都:发送26842台次,增发638个台次,运送旅客42.16万人次;从外地抵达4425台次,抵达旅客5.44万人次。

  水路客运方面:

  上海:崇明、横沙、长兴的开发建设将促使三岛客运量继续上扬,春节期间测算总量将达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5%;浦江游览也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客运量将达3.7万人次,同比增长13.8%。

  重庆:今日抵达重庆港的客船13班次,同比下降19%,抵达旅客3489人次,同比增长207%;发送15班次,与去年同期持平,运送旅客3933人次,同比增长21%。

  厦门:和平码头的航班通过金厦航线,抵厦124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3.33%;波赛东轮船公司接海上看金门游的游人达4358人次;轮渡公司接待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5%。

  三、假日旅游气象服务:江淮江南北部出现大到暴雪,中东部又将出现大范围降水

  11日14时至12日14时,新疆西部、西藏东南部、陕西东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雪,其中江淮、湖北东部、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雪或暴雪;江南中南部、贵州、广西、四川盆地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雨。今天南方的降水范围将减小,但从明天起,南方的降水范围及强度又将逐渐增大,北方也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大范围的降雪过程。预计13~15日,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汉水流域上游、黄淮以及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黄淮大部、汉水流域上游等地将有大到暴雪或雨夹雪。另外,今天夜间开始有一股弱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地区。

  12日20时至13日20时,新疆西部和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中部偏西地区、山西东南部、汉水流域上游有小雪或雨夹雪;汉水流域下游、江淮西南部、江南中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贵州、四川盆地、云南东部和西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江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中雨,贵州中部的局部地区有冻雨。新疆西北部有4~6级偏北风,甘肃西部、内蒙古中部有4~5级偏西风,甘肃西部的局部地区有扬沙。东海及其以南海区有5~7级偏北风。

  13日20时至14日20时,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吉林中西部、辽宁西北部、黄淮、汉水流域上游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黄淮、汉水流域上游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或雨夹雪;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华南大部以及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北部、湖北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有4~5级偏北或偏西风;渤海、黄海有5~7级偏南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有5~7级偏北风。

  14日20时至15日20时,新疆北部天山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汉水流域上游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华北东南部、黄淮、汉水流域上游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或雨夹雪;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四川盆地、贵州、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有5~7级偏南风。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2月12日上午8时至2月12日下午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咨询电话20余个,其中涉及投诉的:旅行社4起,饭店2起,其他投诉3起;咨询10余个。对所有投诉电话及咨询,值班人员均做了认真解答和妥善处理。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2月11日上午10时15分,北京市昌平区110国道泰陵路口发生一起重大旅游交通事故,广东省中山国际旅行社所组、北京寰亚旅行社接待的旅游团乘坐的北京巴士公司的旅游车与一辆山西运煤大货车相撞,致使旅游车向左侧翻,车上29名游客中6名游客死亡(其中2名是香港游客)、1名游客重伤、22名游客轻伤。

  同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广西青旅接待的香港旅游团乘坐的中巴客车在桂林市龙胜县境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上22人中有18名香港游客、2名香港全陪,事故造成2名香港游客死亡。

  今天,全国假日办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政府假日办发出《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

  一、各级政府假日办必须严格按照全国假日办关于做好2005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提高对旅游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所辖区域内旅游企业的交通安全督导,防止司、驾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公安和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易发生旅游行车事故的危险路段的巡逻检查,增加交通指挥和疏导力量,及时排除道路交通障碍和险情。

  二、各级政府假日办要认真抓好安全落实工作和应对各种旅游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发生旅游突发事件后,要及时正确处置,及时准确上报。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对违反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制度的有关地方,全国假日办将予以通报批评。

  来源:

  中新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