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港融资洽谈会在汉举行 香港高端服务业积极入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2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习少颖通讯员周以磊胡静

  1日,“武汉———香港融资项目洽谈暨金融服务研讨会”在汉举行,三位主讲者均为国际知名金融和风险投资专家。

  他们是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温天络,日本大和证券(香港)投资部副总裁
李翰南,日本集富创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晓林,分别代表澳大利亚最大投资金融机构、日本最大证券公司和最大风险投资公司。

  中国贸促会武汉分会副会长孙徽东说,香港投资金融机构曾多次来汉,但此次与以往不同,“他们有明显的投资兴趣和方向”。

  会后,三位专家与武汉企业具体商谈了11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传统制造业、高科技产业、能源4个领域。武汉方面参与商谈的有武钢、邮科院等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也有马应龙、银泰科技等中型民营企业。

  香港贸发局武汉办事处首席代表罗焕钊认为:这一现象,说明CEPA在武汉的效应,正从最初的商业、餐饮等初级领域,向金融、法律、会计师、房地产等高端领域扩展。

  2003年6月,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2004年8月,再签署《CEPA扩大开放磋商纪要》,标志着CEPA第二阶段协议开始实施。从今年1月1日起,零关税港货从374种增加到1108种,获准优惠进入内地的香港服务业从17种增加到26种。

  业内人士分析,新政策推动香港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积极入汉。

  去年,香港和记黄埔集团旗下的屈臣氏进入武汉,连开两家分店。香港设计师协会的10多个服装品牌,借太平洋购物广场现身武汉。据最新消息,有10多个香港品牌手表制造商明确表示,产品将在年内入汉。

  香港房地产业以集团军形式入汉。去年6月,和记黄埔、恒基兆业、新世界、九龙仓等七大财团,分别与武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基础设施、商贸物流、成片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扩大合作。双方签署的一元片、永清片、汉江北岸、武汉新区等5个地产开发项目协议,总投资超过30亿美元。

  此前,咨询业内的国际知名企业———香港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已低调在汉设立办事机构,并参与了武汉市的汉江两岸地区总体规划、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和王家墩商务区规划等重大项目。

  律师界合作也出现可喜进展。去年7月,香港梁锦涛关学林律师行与湖北珞珈律师事务所,签署了“更紧密业务合作交流协议书”,在跨境业务、培养律师、提供信息、拓展市场等方面展开合作。据悉,这是CEPA启动后,鄂港律师所首次合作。

  罗焕钊认为:“随着武汉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会有更多香港服务业企业落户这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