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我这样过春节:一个“北京广州人”的甜酸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北京市35中初二级学生林艺舟

  爸爸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到北京工作,我和妈妈只好也跟着“移民”。好像还没有完全明白过来,我们就已经成了北京人,而且在那个城市住了一年多。然而,我总觉得我的根还在广州,我生在这里,我的童年在这里度过,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叔叔舅舅姑妈姨妈全在这里,我的小伙伴们还在这里念书。春节来了,没有什么比回到广州过年更自然
和令我更高兴的事了。

  小时候的春节都是跟着爸爸妈妈东奔西走,参加各种的聚会。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小孩也有小孩的活法,也有小孩的潇洒。远在北京,平常和小学同学没有什么联系,也特别想他们。所以,今年回来特地约了几个久未见面的小学同学出来打篮球。一年多没见,发现他们都变了,或多或少地变得像大人了。这才意识到,自己也变了,也长大了。大家聊起了学校,猛地发现昔日成天嘻嘻哈哈的我们都开始懂得对学习上心了。我们还聊了假期的生活,发现原来什么都要父母代劳的我们都会为自己动手解决温饱问题了。是的,我们都长大了。

  在北京的时候,和一个同学聊起广州怎么过年。没想到,那同学竟也知道广州的花市,且对这个传统风俗赞不绝口,末了还感叹了一句:“没逛过花市就等于没去过广州!”我听了,心中不自觉地升起一阵惭愧。我,生在广州,长在广州,却还只逛过一次花市,这怎么对得起自己的故乡,怎么对得起户口本上的“籍贯:广州市花都区”呢?于是暗下决心:今年一定要去花市好好看看!

  年廿八,花市开市头一天,我就去了离我家最近的白云区花市。望着那一片姹紫嫣红,心里那个高兴啊,真巴不得把所有的花都搬回家去。由于这次回家只是短住,出门前妈妈有言在先,看看就好了,不要买,因为摆不了几天的,但眼前的花儿如此诱人,我再也忍不住了,终于把心一横,买了一大束花回家。一年只这么一次,就让我尽情地享受一下故乡新春的味道吧。

  然而,过这个春节的感觉也不尽是好的。爸爸妈妈要把一直丢空的房子出租了,我纵有一千一万个不愿意,也无济于事。于是这次回来就多了一个任务———收拾东西。那一件件心爱的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还有那一盒盒我辛苦收集起来的丝带和包装纸,大都无法带走,心中自有说不出的酸痛。我多不舍得我那个小天地呀!在我的小房间里,我曾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天天与钢琴相伴,常常伏在书桌前看书,想到这些,便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只能把那些宝贝都交托给我的姐们代为保管了,只能把美好的记忆都留在心底里了。喜庆的新春就这样多了心酸的一面。

  这个春节,有甜,也有酸。也许,真正的人生就是这样的吧。

  (栩/编制)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