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民工潮提前杀到:连火车过道都站满了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春节期间允许招工令外地民工提前返粤

  新民工:“六不”取消来揾工 老民工:为保饭碗急早归

  新快报讯(记者 张亮 实习生 姚建) 昨天是大年初四,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发现,入粤旅客蜂拥而至;据介绍,每天到站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万人。其中,约80%是获悉今年广东春节期间允许招工的信息后,提前来粤的外地民工。

  昨日,记者看到火车站周边的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都有大量入粤客流;在去东莞、深圳、花都的汽车上挤满了刚刚来粤的旅客。

  据悉,大年三十后到广州的乘客主要来自桂、川、湘、黔、渝等西南地区。记者通过乘务员了解到,岳阳至广州的719次列车车票已全部售完,仅始发站上车人数便达1800人,而春运正常载员为1100人。该次列车的乘务员李小姐告诉记者:“这种爆满的情况我从没见过,往年的民工一般都在年初八才返粤的。可今年,连火车过道都站满了去广东的人,大年初一的坐票竟要提前订票。”

  四川来的阳先生说,他坐的是达州开往广州的1063次列车,为了早点返回广州,他大年初一凌晨五点就去火车站买票。令他惊讶的是,列车上竟有不少人站了整整44个小时来广州。对于为何初二就返广东,这位淳朴的汉子笑了笑道:“现在我在东莞打工,工厂要求初八上班。今年广东取消招工‘六不准’,厂里效益又不太好,所以想早点出来,看看能不能换个更好的厂子。”小阳这趟还带上了初次来粤打工的叔叔。

  招工“六不准”的信息后,提前来粤找工的外地人士。受此影响,部分民工担心返粤迟了原来的岗位难保,也加入到提前回流的行列。陈昆仑/摄
民工潮提前杀到:连火车过道都站满了人(图)
  乘坐由洛阳开往广州的2075次列车的罗先生告诉记者,大年初三的晚上8时,他就带着四位高中的女同学乘车赶来广州,并准备介绍她们到自己所在的东莞某模具厂一起打工。因为招工的“六不准”取消,所以她们提前到广东找机会。“早点出来,不仅买票方便、出入站安全,连火车也坐得安稳、舒服!”

  来自广安的小谢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虎门某制衣厂今年因业务拓展,表示员工介绍的同乡若被录用,便可以获得奖金,于是他就带了多名同乡,提早赶到广东碰运气。

  (栩/编制)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