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日客流量猛增 铁路部呼请旅客错开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0:52 桂龙新闻网

  “七不出八不归”,这是很多人农历正月春节出行的一个传统,意思是初七不宜出门。湖南铁路部门呼吁,能否改改春运节后择“吉日”出行的传统习惯,以便能够舒舒服服的乘车,免受挤压甚至坐不上车的苦头。

  据铁路部门介绍,虽然客流量的进一步加大是一个“可怕的数字”,但是铁路部门已经积累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经验,如采用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停短开长”、“有流开车、
无流停运”、增加临时客车等。真正令铁路部门感到棘手的就是春节后旅客择“吉日”出行的传统习惯。根据湖南省娄底火车站近几年统计的春运资料,每逢农历“初六、初八”,车站发送人数均明显比前后一天高出40%至70%,如去年农历初五发送人数为10185人,而到初六一下子猛蹿到17084人,初七又骤降至10688人,而初十只发送了7856人。

  盲目选择“吉日”出行,造成旅客在同一天内蜂拥而至,是平时旅客发送量的3到5倍。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虽然投入大量资金改造设备实施,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并且增调了大量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等力量维持秩序,但还是不能满足需要。

  据预测,今年春运高峰期的正月初六、初八等日,来娄底火车站乘车出行的旅客将达到1.6万—2万人,而娄底火车站每天的票额还不到5000张,大部分旅客将买不到火车票,而正月初一、初十、十四等日,旅客将大幅度减少,旅客乘火车出门将比较轻松、舒适。只要旅客能改变传统出行习惯,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客流分布信息理性选地择外出时间,就可以为自己赢得相对舒适轻松的出行环境。

  今年春运旅客完全可以错开预测的节后两个高峰期:一是2月15日至17日(正月初七到初九),是上班族不好躲开的日期,但却是学生和民工客流比较容易错开的时期。二是2月23日至28日(正月十五到二十)。探亲客流应尽可能避开这个时期,因为这是学生返校和务工客流出行的高峰。

  来源:

  中新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宋志刚 刘文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