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风骤雨》故事原发地 现代新型元宝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1:04 东北新闻网
  黑龙江省尚志市的元宝村,是中国当代著名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的故事原发地。那时的周立波先生在这个过去叫元茂屯的小村搞土改,壮丽的生活令他动笔将一群翻身农民写进中国的历史。

  于是,人们记住了在中国的北方,在冰雪深处有一个贫穷而充满活力的小村——元茂屯。

  几十年过后,元茂屯改叫元宝村了,与全国人民一道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进了改革开放的年代,走进一场波澜壮阔的经济开发建设中。

  而今,再次来到元宝村,一幅有着鲜明改革发展印迹的现代乡村图景展现眼前。人们高兴地看到了,往昔那个“光腚屯”,已经成为充满现代生活气息的小康村,成为黑龙江省优秀的、发展前景巨大的乡村改革的典型。据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宝介绍:目前全村现有农户354户,耕地面积2258亩。2003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5亿元,人均纯收入5680元,户均存款16万元。随着村经济实力的增强,该村已12年未向村民收取乡统筹和村提留费,所有学生上学费用均由村里负担。农户住房砖瓦化率、自来水、有线电视人户率均达100%。
《暴风骤雨》故事原发地现代新型元宝村(组图)
市场规律:无工不富

  在改革开放之初,元宝村也同全国一样,实行了联产承包,分地到户。可该村人均土地是3亩,年人均收入只有600元。凭这条件要富裕奔小康,单靠种地卖粮是非常困难的。必须兴办工业,使一些农民脱离土地,使剩余劳动力得到合理使用。这在其他地方已得到成功的证实,如华西村等。

  ( 东北网) [编辑: 钱文胜]1

  元宝村地处半山区,周边有7个国营林场,木材资源十分丰富,居住地在公路边,进入县以上市场比较方便。此外,就是地少人多,富余劳动力很多。自1986年始,在党支部书记张金宝的倡议下,先办起了小型木材加工厂。由于前些年靠贷款维持农业生产,已经欠了银行27万元,那时仍无偿还能力,再贷款已不可能。于是,只能靠个人集资办厂。初办企业的农民对办厂信心不足,不敢将仅有的一点血汗钱拿出来,出现了村民看干部、干部不知怎么办的情景。张金宝书记率先做通妻子的工作,将家中的1.3万元拿出来,放到村委会的桌上。张金宝跟大伙说:“炒豆大家吃,砸锅就一人。干好了算大家好,干不好先赔党员干部的。”经动员共筹集资金3.7万元。第一个小木农具加工厂1986年3月开工了。经过认真经营,这个小厂当年就获利2万余元,乡亲们乐了。

  此后,在1987年,他们又建了一个综合建材厂和废塑料加工厂。厂建了,产品得销出去。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走出村,背着大煎饼去找市场,寻客户。农村人经商都被人瞧不起,坐火车买不起卧铺,带着马扎子上车,旅费自己垫上,客户来了领家去吃住。由于缺乏经验,还常常受骗上当。就这样,他们熬过了草创时期。

  1988年,木制卫生筷子如期开工,产品被国家定为免检产品,远销到日本。1991年村里又同香港伟盈国际有限公司合作,港方投资56万元人民币,村方投资169万人民币,成立了黑龙江元宝山木制品有限公司,获得了产品的直接口权。1993年,投资110万元,开发了铅板笔生产项目。在上海中铅一厂的支持下,年加工铅笔3.8亿支,铅笔板1680万罗,成为国内知名的铅板笔集散地。

  元宝村利用林区资源富了起来,但未忘记国家实施的天保工程,为了保护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们走出国门,与俄罗斯一企业合作,在俄境内建立了黑龙江远东木制品有限公司,购买了俄方一座山林的采伐权。同时,聘用当地俄方工人,加工木制项目的半成品,运回元宝村,深加工后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同年与日本达成联营开发环保型可降解苇浆餐具盒项目的协议,组建了黑龙江元宝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全省第一家村办股份制企业,总注册资金2000万元,个人股份占70%。

  目前,全村共有3家外向型企业,利用外资1230万元,出口创汇 230万美元。
《暴风骤雨》故事原发地现代新型元宝村(组图)
元宝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宝向温家宝总理汇报工作

  ( 东北网) [编辑: 钱文胜]

  2

  本地优势:工农并举

  农民创业不会忘记土地,无粮无稳,粮食生产也是国之大计。元宝村靠发展工业走上一条富裕之路,更不会放弃农业生产这个基础产业,他们坚持“以工养农,工农并举”的战略,使元宝村的发展前景更宽阔。

  由于元宝村人每年在企业的收入占人均收入的70%,土地逐渐转移到种田能手和种田大户的手中,初具了土地使用规模化、经营化的模式。到目前为止,农户由过去的300多户减到现在的65户,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在全村仅占18.3%。多年来,该村累计向农业投资122万元资金,用于农田基本建设和大型农机具配套设备等,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同时增加了农业科技投入,聘专家、办科技讲座,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起高效农业。

  在元宝村,农户的镇村统筹费由村办企业支付,学生九年义务教育费用也由企业支付。凡升人重点高中和大专以上院校的学生,村里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和2000元不等的奖励。出资20多万元用于敬老和助残事业,投入160万元为村里铺了水泥路面,安装了路灯、自来水管线、有线电视等。到目前为止,全村共有轿车26辆、货车4辆、大客车5辆、摩托车212辆,农用车146辆,村民手机200多部。村民房砖瓦化率达100%、彩电普及率100%。

  元宝村是因周立波笔下的元茂屯出名的,北方土改文化资源是该村的无形资产和巨大财富,从而,发展旅游事业成为元宝村又一经济增长点。为实现第二次创业,该村已投入400多万元,建起了周立波纪念馆主体工程、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宾馆和元宝山牌楼;去年又投资30多万元修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城楼。同时,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暴风骤雨》影视城建设,并修建植物园、水上乐园、儿童公园等各种休闲娱乐场所及元宝村旅游度假区。目前,元宝村生态建设规划已经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批准立项。

  造福子孙,明天更美好

  元宝村靠发展工业,带领农民走上一条富裕的道路;靠“以工养农,工农并举”开发了该村巨大的发展潜力。下步,将在此基础上进行自我超越,把明天建设得更美好。(东北网)[编辑: 钱文胜]

  3

  对于未来的设计,元宝村的带头人们,头脑是清醒的:资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在着重培养本地人才的前提下,广招能人及有识之士到元宝村来工作,以优厚的待遇使外地、外省的人才集中到这块黑土地上;立足于农、取利于工、异地开发、集团化发展。近年,他们在大兴安岭及大连等地,先后开发了8家木制品加工厂,一个外向型的集团企业初步形成。

  ,元宝村与祖国的建设速度同步,以工带农、比翼齐飞。为黑龙江省乡村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标志式的贡献。生存环境良好,现代化生活特征明显,展现了新型乡村的跨时代风貌。

  元宝村的今天,是黑龙江省乡村发展的明天。
《暴风骤雨》故事原发地现代新型元宝村(组图)
  元宝村与日本联合开发的环保型可降解苇浆餐具盒工厂( 东北网) [编辑: 钱文胜]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