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海林市 昔日《林海雪源》今日旅游胜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1:04 东北新闻网
  “滔滔林海,茫茫雪原”,这是冬季的黑龙江省海林市给游人的第一印象。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这里的剿匪故事,脍炙人口;少剑波、杨子荣的英雄形象打动了一代代国人的心。如今在这里,作家曲波笔下的“林海雪源”,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人们正在选择着全新的生活。
黑龙江省海林市昔日《林海雪源》今日旅游胜地(图)
图片1说明:茫茫林海雪原

  海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张广才岭东麓,区域面积8847平方公里,人口44万。从1997年起,海林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旅游兴市”发展战略,按照“迅速发展旅游产业”的目标,依据资源特色,高起点、高标准进行旅游景区创意规划和设计。几年来,海林市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建设,在发展中利用的指导思想,凭借资源优势和相对完整的生态环境,积极实施“旅游兴市”发展战略,确立了“林海雪原”、“中国雪乡”、“东北虎”、“莲花湖”几大旅游品牌。先后启动体现“雪、虎、山、水、情”五大特色的35个生态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林海雪原、中国雪乡、东北虎、威虎山、莲花湖”五大独特旅游品牌。

  ( 东北网) [编辑: 钱文胜]1

  近年来,海林市旅游产业整体呈现出较高速度的增长,仅2004年,国内旅游接待人数45.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0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和13%。

  威虎山下重温当年往事

  图片2说明:威虎山影视城

  威虎山,座落在哈绥公路横道河子段。威虎山影视城,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单体建筑物107栋,是在杨子荣烈士剿匪旧地威虎山脚下复员修建的一座林海古镇,是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剧《林海大英雄》而耗巨资建成的。(东北网)[编辑: 钱文胜]

  2

  来到威虎山影视城,首先看到的是巍峨的大城门楼,城门楼一、二层为青砖主体,三、四层为木结构仿古城门楼,城门楼上高挂的威虎山城几个大字,由我军著名领导人之一洪学智将军题写。

  城内巷道貌岸然交错,屋舍俨然,不时出现在眼前的木屋、碉堡不时让人想起当年解放军剿匪战斗的场景,把人们带入半个世纪前的风火岁月中。

  图片3说明:当年扬子荣生擒座山雕的地方

  远远的一座钢筋水泥垒砌的山洞掩映在树从中,它就是《林海雪原》书中描写的土匪老巢——“威虎厅”。威虎厅主体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厅内很宽敞,厅中央放着一把粗糙的大椅子,上面铺着虎皮,仿佛仍然是座山雕当年坐过的一样,灯光幽暗,机关遍布,暗道纵横,走到这里不仅触目惊心,当年曲波笔下的九群二十七堡土匪自诩这里是“能攻能守又能溜”。每每来到这里的游客都叹为观止,“若不是亲眼目睹这座自然天成的地下迷宫,真不敢想象当年的杨子荣是怎么与狡诈、凶狠的土匪周旋的。”(东北网)[编辑: 钱文胜]

  3

  现在的威虎山影视城已经成为海林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能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到这里旅游的人都是冲着《林海雪源》来的。目前,影视城已接待了《大东北剿匪记》、《黑嫂》、《杨子荣》、《东宁特谴队》等影视剧组,著名演员周里京等也在此拍过戏。

  横道河子领略“王者”风范

  图片4说明:翩翩起舞的东北虎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离威虎山只有几分钟的车程,这里是世界最大的东北虎饲养基地,成立至今已有19年的历史。哈尔滨、沈阳、秦皇岛、上海、泰山等城市的虎园中的虎群均来自这里。虎园内定期给老虎投放活牛、活驴、活羊。游客登上游览车,可以直接深入到虎群中去,看到“黔驴技穷”、“恶虎扑食”、“适者生存”的场面。我国著名导演冯小宁执拍的电影《紫日》中东北虎的画面就在这里拍摄而成的。(东北网)[编辑: 钱文胜]

  4

  在这里每天与老虎为伴的除了3位男饲养员外,其余的清一色是“娘子军”。已经在这儿工作了19年的马亚梅,非常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她平时很少和家人出去游玩,连到市场买菜的机会都没有,一年四季面对着青山、猛虎。她的双手经常被老虎抓伤,由于虎舍的潮湿,她还得了风湿病。但她却依然乐观:“习惯了。看着老虎就觉得有意思,和自己家养的宠物一样,特别有感情。”

  19年了,目前横道河子的东北虎种群已扩大到310只,不但成为我国东北最大的东北虎山林散养基地,更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老虎种群。

  雪乡中体会民间风情

  图片5说明:雪乡夜景

  有雪乡美誉的山村双峰,冬季积雪期达七个月之久,平均雪深达到两米多。下雪时,雪花落到树上、地上、房顶上,有蘑菇状的、有云彩状的,配上低矮的木板房,红红的灯笼,再加上雪乡人的质朴,构成雪乡几大亮点。每年冬季都会吸引数千名中外名人和摄影爱好者、美术爱好者来到这里采风、创作。“中国雪乡”之名就来自于他们的赞誉。

  推开老乡的房门,主人就会为你端来一盆盆热气腾腾的东北炖菜,有酸菜炖粉条、小鸡炖蘑菇、排骨炖豆角,山野菜等等,实实惠惠。再配上一壶自酿的小烧,让客人不忍离去。在雪乡,睡的是东北火炕,盖的是花被、花褥子,临睡前,主人会把烧炕的柴添足,一宿睡下来,外面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天气根本不受影响,一觉睡到第二天早晨炕还是热的。

  这里的大人喜欢交朋友,客人走时大多会被主人挽留:“再住几天吧!酒喝好没有?再来咱可就是朋友了。”

  昔日,一部书——《林海雪原》,一台戏——《智取威虎山》,把莽莽林海推向全国。今天,东北虎、莲花湖、林海雪乡,已成为到海林新的旅游品牌。海林人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机遇与挑战的到来。(东北网)[编辑: 钱文胜]

  5(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