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1:22 宁夏日报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黑俊英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04年全区法院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04年是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重
要一年,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继续取得新进步、新发展、新提高的一年。全区各级法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各项工作,围绕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两大目标,落实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按照“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公正效率为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基点,以基层建设为基础,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全面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的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服务大局抓审判,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区各级法院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监督、支持、指导下,克服困难,负重拼搏,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共受理各类一审、二审、复核、审判监督案件和减刑假释案件36121件,同比上升4.18%。审结35558件,同比上升4.2%,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4%;受理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案件17643件,同比上升2.64%。执结15337件,同比上升3.16%,执行标的金额12.0088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为81.8%。其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各类诉讼案件676件,审结597件;受理执行案件66件,执结16件,执行标的金额2.7827亿元。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538件,同比上升5.47%。审结5469件,同比上升5.46%。判决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3093件,判处犯罪分子443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786人,重刑面为18.48%。

  全区法院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严打”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改善经济环境、创建“平安宁夏”的重大部署,坚持“严打”方针,把杀人、抢劫、爆炸、绑架、投毒、涉毒品案件作为打击的重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共审结“严打”重点案件565件,判处这类犯罪分子76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371人,重刑面达48.88%。对杀害秉公执法人员的罪犯马佰忠和在学校餐厅投毒造成严重后果的罪犯王文海均依法判处死刑,伸张了正义。审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34件,判处犯罪分子39人,依法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在严厉打击的同时,注重保障人权,对罪行虽然严重,但具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的,依法作出从轻、减轻判决;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94名被告人,依照疑罪从无原则,判决宣告无罪,体现了充分保障人权的法治精神。此外还开始了用注射方法执行死刑的试点工作,石嘴山中级法院对两名患有艾滋病的死刑犯用注射方法执行死刑,取得较好效果。一年来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604件,对在服刑改造期间确有悔罪表现的1453名罪犯依法减刑,对151名罪犯依法假释。并开展了减刑假释案件专项大检查,积极试行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公示和听证制度,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有关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使减刑、假释工作更加规范。全区各级法院建立预防超期羁押机制,坚决杜绝超期羁押现象,连续三年保持了无超期羁押,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全区法院认真贯彻惩治腐败犯罪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依法受理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88件,审结88件,判处犯罪分子84人,其中判处县(处)级干部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1.3794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审判职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28979件。其中,受理民事案件28499件,同比上升2.09%。审结28009件,同比上升2.16%,解决争议标的金额达21.4731亿元;受理行政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480件,同比上升27.32%。审结476件,同比上升27.61%。

  民事案件占全区法院受理案件总数的54.64%,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法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坚持公平自愿、诚实信用、公正中立和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制裁违法民事行为,对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运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民事审判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注重运用调解方式审理民事案件,有效防止群体性诉讼和上访事件发生。全区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进一步强化诉讼和非诉调解,努力实现多调少判,调解结案率达到31.95%,高于全国法院平均调解率2.49个百分点。使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最大限度得到化解,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区法院在审理国有企业改制、城市房屋拆迁、企业破产、环境污染等极易引发群体诉讼和群体上访事件的民事案件中,坚持依法审判和思想疏导并重,对有可能引发群体诉讼、上访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妥善解决。一年来,全区法院共审结这类案件102件。二是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审结农村土地承包、假种子假化肥、拖欠农民工工资、宅基地、劳务合同等涉农案件,依法保护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依法保护城市下岗职工、妇女、老人、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科技创新和发展;及时审结涉军案件,依法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保障军队和国防建设。三是不断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提高审判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全区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18066件,占审结民事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二,大部分基层法院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进行速裁,使办案周期明显缩短,为快速、高效审理案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全区行政审判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共受理行政案件470件,同比增长32.77%,而且受案范围日趋扩大。全区法院坚持维护与监督并举的原则,通过行政审判工作,依法维持和确认合法的具体行政行为,判决撤销或变更违法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在审结的466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胜诉的占42.35%,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胜诉的占25.88%,其他方式结案的占31.77%,保障了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同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0件,决定赔偿6件,赔偿金额10.3858万元,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约束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的行为。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和《行政诉讼法》颁布十五周年纪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行政诉讼知识,提高行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人民法院通过行政审判工作,对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活动。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中的难点之一。一年来,全区法院采取在互联网、报刊等媒体公布被执行人名单、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等一系列措施,继续加大执行力度,使执行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在全区法院组织开展了“集中清理未结执行案件、执行款物和执行案件卷宗”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清理历年未执结案件,通过用足、用好法律规定的执行措施和强制措施,执结一批“骨头案”。共执结历年未结案件2008件,执行标的金额4.3255亿元,分别占全年执结总数的13.23%和35.07%。全区各级法院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对转移、隐匿财产甚至暴力抗拒执行的216人,依法分别予以制裁。其中,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的5人,司法拘留211人,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大胆探索新的执行方式。全区法院通过上级法院指定执行、提级执行和异地法院交叉执行等方式,执结了19件因地方和部门保护等干扰而难以执行的案件。基层人民法院对一些执行标的不大、当事人确无履行能力的案件,通过转让经营权、股权抵债等方式予以执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进一步规范执行活动,确保文明执行。全区各级法院严格依法开展执行,做到慎用警力、慎用戒具、慎用强制措施,严防因执行措施不当导致矛盾激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加大对执行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加强指导,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

  ———强化审判监督,处理涉诉信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指导全区各级法院正确审理各类二审、再审案件,及时纠正原审裁判中的不当和瑕疵。共审结各类二审案件2642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的635件,占上诉案件的24.03%,同比下降2.45个百分点;共审结各类再审案件243件,其中改判91件,改判率为38.89%,同比上升1.64个百分点。审结了检察机关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起抗诉的各类案件29件,按照二审程序提起抗诉的刑事案件17件。其中,依法改判和部分改判的9件,予以维持的17件,检察机关撤回抗诉的7件,发回重审或作其他处理的13件,自觉地接受了法律监督,有力地维护了司法权威。通过规范全区法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认定事实、证据采信、实体处理、文书质量、诉讼费收取及执行情况等各关键环节进行评查,围绕问题找原因,围绕原因追责任,促使审判人员不断提高办案质量。通过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院长接待日、回访当事人和信访接待等制度,拓宽了监督的渠道,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1902件(人)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共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997件(人)次,保障了当事人的诉权,及时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特别是组织全区法院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集中处理涉诉上访案件活动,重点解决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闹访和暴力访案件。本着“分级管理、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当事人不服法院判决长期上访的203件重点案件,分类排队,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已审结198件,息访息诉170件。其中,高级人民法院处理35件,结案34件,息访息诉30件。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全区法院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审判工作,适度扩大工作领域,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通过公开审判、公开听证,以案讲法、媒体报道、法律咨询、法制讲座、“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工作;针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指导和监督有关单位加强管理;通过选派优秀法官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参与培训人民调解员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推进“四五”普法,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促进文明社区、村镇和文明单位建设;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区矫正和帮教工作,依法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充分发挥审判工作的整体优势,展示了人民法院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二、突出重点抓基层,人民法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是我们党一贯的基本方针。一年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重心下移,把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司法改革三件大事作为加强基层工作的着力点,扭住不放。坚决贯彻全国法院基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基层建设。

  ———基层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区法院集中开展了大规模的“法院基层建设情况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重要的调研成果,为加强法院基层建设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研究制定了加强法院基层建设的近期规划,召开全区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建设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法院基层建设的意见》,报经自治区党委同意以正式文件批转全区执行,成为指导我区法院加强基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调整充实了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基层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有新的提高,石嘴山市惠农区河滨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和建立区域中心法庭的要求,继续调整撤并基层人民法庭,基本完成了中心人民法庭的重组工作。为了落实基层建设任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督导。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认识提高,加强领导,不少县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支持法院基层建设,一些长期困扰基层建设的业外负担、经费保障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司法改革取得新成绩。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全区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继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积极探索完善各项诉讼程序规定和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庭审功能,全面推行减刑、假释案件公开听证和公示制度,通过对“被告人认罪案件”试行普通程序简化审和扩大简易程序范围,全区基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结的案件达64.49%。不少基层法院设立的“速裁组”、“调解组”,探索施行“调审分离”制度取得初步效果。全面落实及创新司法为民措施,大部分基层法院通过设立“巡回法庭”、“假日法庭”、“集市法庭”及“预约开庭”等制度方便群众诉讼;继续完善执行工作统一和协调机制,逐步建立符合审判工作规律的管理制度,审判案件开庭率和当庭宣判率不断提高。

  三、增强能力抓队伍,法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是做好审判工作的根本保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挥对下级法院的协管职能,指导全区法院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法院干警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文明机关创建和党建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取得可喜成绩,全区19个中、基层法院分别跨入县、市、区文明单位行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被命名为2004年度区直“文明机关”。

  ———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全区法院通过强化思想教育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形成了“领导亲自抓,部门具体抓,有计划、有步骤、有检查、有总结”的思想教育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习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学习郑培民、牛玉儒、蒋庆、宋鱼水、任长霞先进事迹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全区法院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司法公正树形象”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少数案件裁判不公、少数法官形象不佳的突出问题。针对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教育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涌现出以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法官苏杰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法官。各级人民法院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分别表彰了一批先进。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表彰全区法院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55名。8个先进集体和8名先进个人先后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全区各级法院以增强司法能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广大法官的业务素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6期,1300余人参加了培训。44人分期参加了国家法官学院的培训;着眼于培养高层次人才,支持广大法官报考研究生,全区法院已有154人取得研究生学历、学位和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占干警总人数的7.7%。已有本科毕业生932人,占干警总人数的47%。各级法院普遍组织了庭审观摩评比和裁判文书评比表彰活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组织了全区法院司法警察专业技能训练与考核、书记员业务能力考核等练兵活动,有力促进了司法专业能力的提升。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区法院认真贯彻中纪委和自治区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成果,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学习、重教育,建立“不愿为”的自律机制。把开展学习英模人物先进事迹活动和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强化司法廉政意识。二是建制度、强管理,建立“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在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同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惩治和预防司法人员腐败工作的意见》,修订了《关于聘请司法廉政监督员办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向社会公开作出了七项廉政承诺,为促进全区法院廉政建设起到了表率作用。各中、基层法院也普遍完善了司法廉政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制约机制。三是普遍建立并实行警示教育、诫勉谈话、廉政档案制度,建立“不敢为”的惩治机制。加大查处力度,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6件1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7人,调离1人,检察机关侦查的1人,尚待处理1人。严肃了纪律,教育了干部。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区法院工作之所以取得新的成绩,其主要经验就是自觉接受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以及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全区各级法院通过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人大报告制度,向政府、政协通报制度;及时办理党委、人大对法院工作的各项决定、决议;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法院工作提出的议案;聘请执法监督员对法院工作进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公开审判案件、视察法院工作,确保了司法公正与高效。在此,我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理解、重视、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的各级人大领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法院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法院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法院队伍素质的现状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法院审判力量严重不足与审判任务繁重、队伍素质不高的矛盾相当突出;人民群众反映的“申诉难”、“执行难”和少数案件裁判不公、效率不高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个别法官违法违纪问题仍有发生;法院依法独立审判与执行的外部环境欠佳,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非法干预审判与执行工作的现象也还存在;资金缺口较大,法庭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与国家要求有较大差距,存在的这些问题和困难,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四、与时俱进抓创新,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

  200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为了实现人民法院工作与时俱进,今年全区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基点,以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基层建设为基础,以司法改革为动力,努力提高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的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认真做好增强司法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人民法院工作息息相关。人民法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好为谁司法、怎样司法这个根本问题。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注重把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同提高各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结合起来。在全区法院认真开展如何增强司法能力建设的大讨论,找出司法能力与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分析影响司法能力建设的主要因素,采取提高司法能力的措施,把党依法执政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努力使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的过程成为人民法院自觉增强执政意识的过程,成为广大法官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区法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重点是:继续贯彻“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暴力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等有组织犯罪和多发性犯罪,把盗窃、抢夺、抢劫案件,特别是发生在校园、幼儿园等公共场所的抢劫、杀人等案件的审判作为重中之重;慎重审理好涉及“法轮功”邪教组织、宗教、民族、人权等敏感问题的案件;要积极开展严厉打击赌博犯罪的专项斗争,依法严惩赌博和毒品及利用网络进行的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加强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全区法院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依法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和完善。重点是:严惩金融、财税、证券期货等领域事关国家经济安全的严重经济犯罪,以及生产销售伪劣商品、走私、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玩忽职守、滥用职权以及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要依法保障经济结构的调整,防止国有企业改制、破产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出资人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制裁侵害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行为,保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产业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依法严厉制裁不正当竞争行为和违反诚实信用的行为,努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依法保障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依法制止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城市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加大依法制裁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力度,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一些焦点问题;依法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依法加重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刑事处罚和民事制裁,积极配合开展好全国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大力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妥善处理群体性诉讼案件,继续深入做好涉诉信访工作,逐步推行公开听证,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冲突,为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努力。

  ———继续大力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全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批转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意见》,谋长远、促全面,不断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基层建设。要把加强基层法院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和司法政务管理,增强司法能力和反腐倡廉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作为加强法院基层建设的当务之急切实抓紧抓好;抓住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区人民法庭建设的机遇,从2005年起,用三年的时间,分期建成人民法庭的审判业务用房;继续做好实施《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的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好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制定的《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落到实处。

  ———不断深化人民法院改革。全区法院将在党委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上级人民法院指导下,继续推进法院改革。重点是:深化审判监督程序改革;完善方便人民群众诉讼的具体办法;扩大司法民主,保证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履行职责;规范巡回审理工作;继续探索简化审判程序;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人民法庭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高级人民法院对执行工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体制,继续破解执行难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改革现行法官选任制度,积极推动书记员和司法警察管理体制改革的试行工作;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制度。

  ———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区法院将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法院实际,在学习教育、分析评议、整改提高等方面狠抓落实,确保这一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使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有新变化、思想境界有新提高、各项工作有新进展。同时要认真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法官队伍,特别是法院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不必为”的廉政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惩处力度,重点解决制约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查处法院领导干部和法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枉法裁判、行贿受贿、参与赌博、危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案件,确保司法廉洁。

  各位代表: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法院面临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