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消协:五大原因使去年商品房合同纠纷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1:26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2月13日电(记者 丁海军)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投诉去年上升了24.5%。

  这位负责人说,2004年,商品房的投诉增幅在连续6年以两位数字增长的情况下首次放缓,因质量、价格、计量、广告引发的纠纷有所回落,说明经过几年的整治和规范,商品房市场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观。但关于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纠纷去年上升幅度较大,这主要有五
种原因:

  一些开发商或者不使用示范合同文本,或者利用合同的空白部分、附加合同设置不平等的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减少或免除开发商义务,引起消费者不满。

  以预售为名收取定金。而在正式签订合同时,强迫消费者接受其显失公平的条款,如果不能达到迫使消费者就范的目的,定金就会被开发商强行扣押。

  隐瞒真相,不尽告知义务。有的开发商或销售代理商为尽快回笼资金,故意隐瞒将房产抵押、转让的真相,或是作出虚假承诺、编造一些“卖点”欺骗消费者。

  任意改动房屋结构,任意扩大或缩小房屋面积,擅自改变公用场所用途。开发商交房时广告宣传与实际内容不符,而在合同中又没有约定。公摊面积不清楚,让消费者分摊了不应当公摊的面积或多摊公用面积。

  不遵守合同约定,拖延交房及办理产权证的日期。由于开发商资金不足或是经营不善,未能及时缴纳土地转让金,导致消费者不能按时办理产权证。有的开发商害怕承担违约责任,在工程未经验收或是未达到入住条件就办理交房手续,致使消费者拿了钥匙却长时间无法正常居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