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凤莲新春谈大寨: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2: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太原2月12日电“如今的大寨可富起来了,大寨人的生活是一年比一年好了。”农历正月初三,记者来到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听昔日的“铁姑娘”郭凤莲美滋滋地谈了一回她为之骄傲的新大寨。

  这位大寨村的“当家人”自豪地说,大寨虽然还是那个总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小山村,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92年以来的10多年里,大寨引项目、引人才、引资
金,搞改革、抓发展,先后兴办了水泥厂、制衣公司、酒业公司、贸易公司等企业,连续10多年名列全县纳税第一村,去年实现总产值1亿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4200元。

  在大寨生活了近半辈子的郭凤莲说起大寨来如数家珍。她说,利用“大寨”的知名度,大寨近几年办起了旅游业,每年30万的各地游客能给大寨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入。目前全村从事旅游业的人家有70多户,占全村的三分之一。就连昔日著名劳模宋丽英也卖起绣有“大寨”“虎头山”字样的纪念品。

  作为当年著名的劳动模范、现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的一言一语里始终对大寨一往情深。她说,如今的大寨人真是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多数农民盖起了新房,户均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有50户住上了功能齐全的二层楼房,农民家中电器备得齐齐的。

  不只这些,大寨人享受的有些“待遇”让城市人听了也会羡慕不已。郭凤莲说,如今大寨人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三有三不”让人直叫好。“三有”,即“小有教”,从幼儿园到小学免费上学;“老有靠”,实行了养老保险金制度,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可领60元;“考有奖”,凡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村里每年发奖学金,本科生1000元、专科生800元、中专生500元。“三不”是指吃水有了自来水,不用吊了;看病有了医疗保健站,不用跑了;运输有了汽车拖拉机,不用挑了。

  时至今日,大寨这个名字已成为30多种商品的品牌,多种产品行销全国市场,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