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式大过年:九州同此乐 八方别样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题:九州同此乐 八方别样春

  古风古韵满盛京

  吃“百鸡宴”,看“走马灯”,逛“呼达”市,猜“射虎”谜,进“皇家门”,拜“中心庙”,尝风味小吃,赏民间绝技,走进沈阳的“盛京城庙会”,迎面扑来的是浓烈的古
风古韵。

  有着两千四百年历史的古城沈阳,被誉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积淀了许许多多的民间文化、民俗风情,曾一度名为“盛京”。所以,今年沈阳春节的“盛京城庙会”,大作古风民俗文章,到处是火爆热烈的场景,每天游人如织喜气洋洋。

  今年沈阳春节“盛京城庙会”主会场选在了有几百、上千年历史的沈阳中心庙广场。这中心庙本身就有些来历,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城市中心庙,早在明朝就已经存在来,今年春节前重新修复一新,庙会期间正式开放,接待观光游客和善男信女。

  在“盛京城庙会”里,开了“呼达”集市,再现六百一十九年前的盛京古城“虎达一巴”大集市盛况。“呼达一巴”是满语集市的意思。今年“呼达”集市上出售的都是具有民族风情的饰品、年画等文化旅游商品,清代宫廷食品,汉、满、回、蒙古、朝鲜族等各具特色的风味食品,周围还有东北民间绝艺绝活、清朝皇家礼仪、满族民间舞蹈和东北“二人转”表演、满族迎亲轿队展演等等,几十名辽沈地区民间艺术家现场展示展卖剪纸、陶艺、刺绣、泥雕等工艺品,声势浩大的“百鸡宴”因今年是农历鸡年而更加引人注目。

  感受老沈阳古风,品味盛京城庙会,古韵洋溢的“盛京城庙会”将一直闹到正月十五,成为这里一道风情浓郁的“文化盛宴”。

  码头文化热重庆

  重庆第四届磁器口庙会在春节期间举行,举办者将山城独特的的码头文化融入古镇庙会之中,吸引了数十万重庆市民及各地游客前往参观游玩。

  据了解,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重庆古镇磁器口此次庙会期间推出的码头文化节、古船文化展为重庆首次。“‘九门八码头’,成就了老重庆城的独特风韵,本次庙会就是要追寻巴渝文化的根。”磁器口古镇管委会负责人说。

  七十艘古船模型在流经古镇的嘉陵江边的河滩上展出。重庆人远古祖先巴人使用的竹筏、渔筏、三板战船、古代的官用楼船、郑和下西洋所乘的宝船、象征五十六个民族的顺风帆船……平日里空旷的河滩上帆桅林立,当年水码头往来如梭、街市繁华热闹的场面如今再次重现在人们面前。

  “嘉陵江水长又长哟,急浪宽宽向远方哟……”随着一阵嘹亮的歌声,十八名老船工们喊起热身的号子“嘿唷、嘿唷攒劲拉哟……嘿唷、嘿唷……”,将一艘据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艘旱船向前拖动了数十米,赢来阵阵惊叹和掌声。

  据了解,庙会期间的民间艺术表演除了皮影、斗鸡、金钱板等具有浓郁巴渝艺术特色的节目外,游客还可以参与拉纤、爬桅杆等活动,与船工们一较高下。

  海岛人节日“充电”

  又是一年春节黄金周到来,本应是外出旅游观光的黄金季节,而在闽南东山岛却有成千上万名干部、职工、大中专学生,不失时机地忙着“充电”。图书馆、书店、阅览室,电脑、英语培训班等,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WTO知识讲座、科技讲座,更是场场坐无虚席。

  笔者来到位于西埔城关的新华书店、“读友”等十多间书屋,只见店内挤满了前来买书的人,他们大多数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笔者见到前来买书的三名县直机关干部,他们说,新世纪是科技知识的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人事制度改革,对机关干部、对管理服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天不学习就要落后。平时工作忙,学习时间不多,这次趁放长假,抓紧补课,多学习一些知识。

  “不懂电脑知识就是文盲”,己成为东山人的共识。笔者在西埔、铜陵两个重点城镇,走访了“职校电脑培训中心”等十多家电脑室,只见里面都坐满了学习电脑的人,有中青年人、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位于县委门口的“大圆电脑研究所”,有二十多名机关干部正在聚精会神地学电脑。

  春节英语教师、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特别忙。笔者见到多位英语教师的家里门庭若市,登门求教的各层人士络绎不绝。有的英语教师还被请去家里授课、补课;有的在节日里还应聘担任企业英语教师和翻译。据了解,外语毕业生成为东山出口型私营企业的“宝贝”,今年七月将毕业的不少英语毕业的大学生己被“订购”。

  西安人网上过年

  “网”住了春节这个喜庆日子,西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在网上过年。

  春节期间,家住陕西师大的王琳洁一家参与了网上社区过年,不仅能足不出户给朋友们拜年,而且还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吃饺子、对春联、逛庙会、放鞭炮,还欣赏了各种网上节目。

  记者在网上发现,除了拜年,一大群网友聚在虚拟社区里,煮饺子、下围棋、谈论电视节目……天南海北的人们在虚拟世界里热热闹闹,温馨浪漫地过着自己想过的大年。

  有的社区还推出“放鞭炮”项目,让城市里渴望放鞭炮的人们在网上过了一把放鞭炮的瘾。只要轻点鼠标,点不同的鞭炮可以收到不同的祝福,如第一响是“福”到,第二响是“一帆风顺”,第三响却突然冒出个“哑炮”让你开怀一笑。此外,还有别具一格的网上点灯笼,每点亮一个就会送出一句“吉利话”。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位同学今年春节做了高校留守族,他告诉记者,若是觉得一个人在宿舍里有点寂寞了,还可以在网上到处“旅游”。若是想到一个地方,只需敲一下旅游点的名称,就可以看到各种介绍。还可以拨通当地一个网友的视频电话,让他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旅游景点,足不出户即可游天下,实在是一大乐事!

  就读于外语学院的陈诚则对记者兴奋地说,今年他是在网上与远在美国留学的朋友一起度过的。他解释说,因为朋友刚到美国,人生地不熟的。为此俩人相约除夕之夜一起在网络社区度过。有意思的是,俩人还像往常一样,在网上互派红包,拿着红包双方都是高兴不已,即便远隔重洋,却感觉近在眼前。

  姑苏大享冰雪乐

  新年伊始,淅淅沥沥的细雨使游人在古城苏州仿佛走入泼墨水乡风情画,而大年初三一夜纷纷扬扬的雪花旋转飘落,又使姑苏城银装素裹,增添了一份迷离的妖娆。大年初四一早,迎来了大批海内外游人到姑苏城踏雪赏景。

  皑皑的白雪,玲珑剔透的树挂,绿色与银色交相成辉,雪花与百花映掩成趣,冲着春节中难得一见的苏州园林雪景,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亭台披纱,楼阁挂玉,于典雅中见飘逸,于高贵中见秀丽。一对来自东南亚的情侣,双手托起洁白的雪球,尽享雪中情,真是浪漫无比。在“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山的茫茫白雪间,海内外游人打雪仗、堆雪人,大享冰雪之乐。与此同时,虎丘的苗圃花盆景吐露芬芳,与美丽的雪景交相辉映,煞是好看,引来无数游人拍照留影。在百年后新建的江南第一座私家园林静思园,挂在奇峰异石上的白雪,仿佛盛开一朵朵绚丽多姿的高山雪莲花。

  水乡同里本来就醇正甜美,被游人称为梦里水乡。春雪初霁后的水乡同里更称得上是风情万种,今天,前来踏雪的游客都陶醉于这如画的美景之中。同里三桥上,古戏台前,退思园里,到处是前来踏雪寻春的游人,站在三桥上拍雪景,别有一番韵味。

  “春光先泄梅枝头,又是太湖醉客时”。在著名的赏梅基地苏州西山万亩梅花和光福“香雪海”,今天梅花和雪花竞相缩放,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开出古色古香的“太湖画舫”,让游客从水上饱览太湖雪景春色,万亩梅林暗香浮动,十里梅花凝若雪海的美景使众多海内外游客迷醉其间、留连忘返。

  郑州“吉”年蓄健康

  越来越追求生活质量的郑州人在春节也丝毫不倦怠任何一个给自己“保鲜”的机会,走出户外,让运动添活力,把健康“储存”、让生命延续。“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你追我赶地纷纷加入到了时尚健身的行列。记者随意漫步街头,几个大型的广场上热闹费比寻常,踢毽子的、打羽毛球的、跳绳的、放风筝的,比比皆是。在绿城广场中心的场地中心,七八个顽皮的小男孩将自己遥控车、摇摆车和电动车开了上去,正在有模有样地玩着打仗游戏,不时引发的“战争冲击波”引得周围观看的大人哄堂大笑。就在一个不远处,几个老人正在大汗淋漓地玩着陀螺。

  市区内各大健身俱乐部也都是“门庭若市”,不仅许多年轻人是这里的常客,而且有很多四五十岁年纪的中年人也加入了健身活动中,他们一样的跳健美操、练习瑜珈。记者在一个练习芭蕾的健身中心看到,身着大红运动衣的宋阿姨也在有板有眼的跟着教练练习舞蹈,芭蕾的韵味也是拿捏地很到位。她对记者说,平常要看孙子,根本没时间锻炼,趁着过年,自己也来感受一下芭蕾舞蹈的魅力,增加精气神、保持健康活力。

  春节期间,追逐潮流的年轻男女,更加不会放过这个可以放纵的节日。位于北郊的大河庄园,这里的赛马、卡丁车、刺激攀岩和蹦极等让人血脉膨胀的活动却吸引了众多的“胆大者”。平日里温柔的看似“格格”似的女孩儿,在马背上却是狂野奔放、尽情释放着活力。几个穿着入时的男青年在女友“含情脉脉”地鼓励下,也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蹦极的痛苦“深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