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绵竹年画“掌门人”三世同堂作年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5:34 桂龙新闻网

  春节期间,在四川绵竹清道镇射箭台村,记者见到一位面色红润的老人,他就是绵竹年画年龄最大的民间艺人陈兴财,被当地人称为绵竹年画的南派“掌门人”。

  85岁的陈兴财老人有70多年的年画绘画生涯,他的年画不仅被当地人在过春节时张贴,还被美国、日本、欧洲的爱好者收藏。被称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在分南、北两派画法。每年春节,当地人都喜欢在自家的门上张贴文财神和武
财神,据说,这是为了驱邪避魔,祈求平安吉祥。

  绵竹年画在清乾隆、嘉庆年间生产规模达到鼎盛时期,那时当地年画作坊达300多家,年画艺人逾千名,从事年画生产的乡民约万人。现在,随着文化多元化的发展,当地只剩下了10多家年画作坊,民间年画艺人也所剩不多,且多为老人。

  陈兴财自己住的小房间只有十多平方米,除了一张床和挂满房梁的香肠,便是堆满了年画的几案。陈兴财常年累月地坐在这里,戴着老花镜刻版、作年画——农民从他这里买走一对年画通常只需要10元钱,而他一天一般只能作好一两张年画,一年也就几百张。

  陈兴财的年画从内容到形式都严格遵循传统,如“老鼠嫁女”、“三猴烫猪”及门神“秦琼”、“尉迟公”等,张张色彩艳丽,人物逼真。10年前,他的年画“双扬鞭”入选了文化部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并因此成为第一个被当地政府授予“年画艺术大师”的民间艺人。与普通农家的院落不同,陈兴财家的院子里多出了两间年画工作室,外墙上是20多个不同的年画人物。老人的两个孙子陈强、陈刚平时就在这里作画。两个年轻人都曾经在外打工,但现在都从爷爷手里学到了这一古老的技艺,以此为生。

  24岁的陈刚正在工作室里画年画,他已师从爷爷学习了5年年画绘画技法。陈刚说,他的年画已不再严格遵照传统年画的内容和画法,例如他正在画的以鸡、耍龙灯为内容的年画,经过装裱可以卖到50元一张。他也不再坐在家里等人上门买年画,而是在成都的武侯祠、琴台路、送仙桥等中外游客经常光顾之地,开设了代销点。他说,春节前订画的多,他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一年卖年画的收入有一万多元人民币。

  陈兴财的二儿子陈云禄是绵竹市年画博物馆30多个成员中的一个,他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对年轻的年画艺人进行指导和技术把关。他非常看重年画的创新,他说:“传统年画也需要有新的生命力,与我父亲只收儿孙为徒不同,我们正在重点培养一批喜欢年画创作的年轻人。”在中国历史上,四川绵竹年画、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的木版年画在中国最为著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绵竹年画以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省绵竹市而得名。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而区别于其它年画,有浓厚的民族特点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绵竹年画构图讲求对称、完整、均衡、饱满、主次分明,色彩艳丽、明快,线条刚柔并济,具有鲜明的节奏感。过去,每到隆冬腊月就是年画市场的旺季,来自各地的商贩聚集绵竹进货,产品畅销四川各地,以及云南、贵州等省,同时远销到东南亚等国家。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年画面临困境,过去10年间,绵竹年画由50万幅的年销量,下降到了目前10万幅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