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群众的心一起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5:53 河北日报

  —记张家口市扶贫办主任郭继祥 王翠莲刘勇朱美张万彪时代先锋不用虚构拔高,无需描写润色,一桩桩、一件件关爱困难群众的实事,足已见证张家口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郭继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思想境界。

  “事业需要我到前沿阵地,坐在办公室养尊处优不配做党员干部”

  今年56岁的郭继祥,1998年2月调任张家口市扶贫办主任。他到任时正是春节期间,人们大都沉醉于迎新春、看社火的欢庆之中,他却没心思凑这个热闹,而是昼夜加班,翻阅以往全市扶贫工作资料及有关政策文件。随后,就急着下乡。当时有的同志不解其意,说:“郭主任,这是何苦呢,别说大过年的,就是平时也得等把办公室椅子温热,再往乡下跑都不迟。”他却说:“眼下全市还有257个特困村、几十万特困人口。作为扶贫办主任,我能乐得起、坐得住吗?况且,事业需要我到前沿阵地,坐在办公室养尊处优不配做党员干部。”爬大山、钻沟壑、转乡村、进农家,不久郭继祥就把11个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转了个遍。

  多年来,郭继祥几乎三分之二时间同乡村干部群众呆在一起。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了、享福了,他却晒黑了,忙累了。

  赤城县大海陀乡南梁村村民不会忘记,昔日,他们居住在高山坡上,人畜喝的水都是从房檐上用水槽水管点点滴滴引进旱水窖的雨雪水;是郭继祥12次进村与他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通过移民搬迁和发展养羊、打旱水窖种西瓜、劳务输出等多种门路,使他们迁进了新村,用上了自来水。

  张北县新窑子村村民不能忘记,是“郭主任”四次进村,第一次送思路、第二次送项目、第三次送温暖、第四次送科技,使他们逐渐解决了温饱问题。郭继祥还将自己荣获省劳模得到的3000元奖金拿出,分别送给3户难以维持日常生活的特困户。

  “应多给贫困县区送思路和信息,不能拿国家的钱买好”

  郭继祥常说:“作为扶贫干部,应多给贫困县区送思路和信息,不能单纯给钱送物,更不能拿国家的钱买好。”基于这种思想,近年来,他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协助下,从实践中梳理出一套“多出主意、少许口愿”,“多扶群体、少对个人”,“多上项目、少走捷径”的扶贫思路;总结出一套科教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移民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好经验,得到了国家和省扶贫开发主管部门的认可。

  蔬菜生产是尚义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曾一度由于保鲜措施跟不上,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路和农民的种菜积极性。2001年,郭继祥在张家口市人代会上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深入到这县出点子、送思路,提出以建恒温保鲜库的方式缓解农民卖菜难,得到县乡有关部门的赞同。如今这县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建起恒温保鲜库50多座。近一半产品通过恒温制冷加工保鲜后,远销国内近1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为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

  2001年,省政府拨付给张家口市1000万元扶贫资金,要求发展以小尾寒羊为龙头的畜牧业。假如直接发到户,这笔款能买2万只小尾寒羊,只能解决暂时温饱。郭继祥与畜牧部门共同研究后,在全省率先搞起了养殖小尾寒羊周转示范工作。他们以羊代资,两年为一轮,借五还六,收回的羊再周转给新的贫困户,循环使用,滚动发展。到目前,全市分三批共为520个村、16037户放养扶贫“周转羊”62434只,经过滚动繁殖,羊饲养量已超百万只。

  从“周转羊”受到启示,郭继祥还同万全县扶贫部门商定,在仅有147户、446口人的安家堡乡王玉庄村搞了“周转猪”的试点。使这村养猪户达到120户,建猪舍2110多间,今年猪饲养量达到1.2万头,出栏6000余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100元。

  “是党员就得带头吃亏,想谋私就别加入共产党”

  循着郭继祥7年来扶贫工作的足迹,我们看到了他是如何把困难留给自己,将方便让给别人,如何把苦水咽到肚里,将汗水淌在征程的———

  他的办公室是一间仅有15平方米的小屋。虽然数亿元扶贫资金的审核都得经这里过手,可他没有截留分文把屋子装修一下,至今仍坐着一把旧椅子,用着一个旧桌子。室内摆着一个磨得泛白的黑皮沙发,还是经一位会侍弄木工活的朋友修理后,再用皮夹克油“美容”一番,沿用下来的陈旧品。他花10元钱买了一个提包,已经缝补了多处,包里放着老花镜、药瓶子、洗漱用具和通讯录,撂在地上,连小偷都懒得要。

  郭继祥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胰腺炎,司机看他由于长期奔波在扶贫一线嘴唇干涩、眼皮红肿,建议他买个车上专用暖壶。不到200元的东西,老郭却嫌贵,自己花几元钱买了个大塑料杯,每次出差,他都装满水带上,渴了就喝上几口。

  他的糖尿病时常加重,尿糖“+”号不是三个,就是四个。医生忠告:每遇这种情况,必须住几天院控制一下病情。仅这点时间,他也见缝插针,常把资料带到医院抽空翻阅,并用手机同外界保持着工作联系。有人几天不见他的面儿,问他到哪儿去了?他的回答总是“出差了!”为的是防止人们提着慰问品到医院探望。

  跟郭继祥出差,同志们怕他吃不好,想请他吃饭。他说:“咱们是工薪阶层,收入不多,而且都拉家带口的,何必破费呢?”有人逗他:“要不你请我们。”他说:“行,那就给每人花1.5元,吃小笼包子就咸菜吧!”

  郭继祥吝啬、小气吗?不是。郭继祥有个习惯,凡是稿费、奖金,他都不往家里拿,积攒起来接济特困户。几年下来,少说也有数千元。万全县何家屯村一对残疾夫妇到三利秸秆开发有限公司卖秸草,不慎将100元现金丢失,哭着直跺脚。正在那里下乡的郭继祥,当即掏出自己的钱给他们补上。接着到收购秸秆的公司,嘱托会计人员:“今后谁来算账,你们给发一个别针。让他们把衣口袋封住,这样钱就不易丢失。”后来,他从市里买了一盒别针,给公司捎去。

  耳闻目睹郭继祥的感人事迹,不少人觉得,这几年他当扶贫办主任折腾下一身病,吃了许多亏。他说:“吃什么亏,是党员就得带头吃亏,想谋私就别加入共产党!”这就是郭继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