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琼华岛将恢复原貌 白塔将是工程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6:17 首都之窗

  北海琼华岛古建筑群将恢复乾隆时期的历史原貌。2月12日,从市园林局了解到,今年,市政府将投入巨资对北海琼华岛古建筑群进行大修,该项目还被列入到了2005年市委市政府拟办的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的55件重要实事的第54件。

  据园林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北海主要景物就是以琼华岛为中心。琼岛上有白塔、永安寺、庆霄楼、漪澜堂、阅古楼和许多假山、邃洞、回廊、曲径等建筑物,并有清乾隆
帝所题燕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阴”碑石和模拟汉代建章宫设置的仙人承露铜像。琼华岛的修建历史可追溯到金大定六年即1166年。琼华岛经过了清乾隆六年到乾隆四十四年前后40年的建造,形成了现在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它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代表封建国都的皇城建筑群。

  更为重要的是,北海已经被北京列入了申报世界遗产的预备清单,琼华岛古建筑群的修缮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据了解,历经沧桑的琼华岛古建筑群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木框架损伤、结构性破坏和屋面破损,有些地方还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将开始的琼华岛古建筑群的大修包括修复各个古建筑中剥落、老化的油漆彩画,对古建筑的大木结构进行加固保护,对墙体进行维护,而有安全隐患的古建筑也将得到修复。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古都北京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的白塔也将是此次大修中的重头工程。大修后的琼华岛古建筑群将恢复到乾隆时期的历史风貌。

  另据了解,今年,和北海琼华岛古建筑群一起开工的还有天坛祈年殿、颐和园佛香阁修缮工程,同时,本市还将完成西什库教堂(北堂)抢险修缮工程、法海寺藏经楼主体修复工程及太庙和戒台寺古建筑安全技防工程,长椿寺在修缮完成后对社会开放。(黄建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