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朝核问题必须要考虑朝鲜的顾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7:06 中国广播网

  联合国特使说解决朝核问题必须要考虑朝鲜的顾虑

  安南秘书长的朝鲜事务特使莫里斯·斯特朗说,要和平解决朝鲜的核问题,有关方面必须顾及到朝鲜在自身安全保障以及经济和能源需要方面的顾虑。斯特朗星期五在纽约总部表示,他相信朝鲜也希望和平解决问题,因为其它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对于平壤星期四宣布已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退出“六方会谈”,斯特朗表示并不意外:

  Strong:“DPRK has made it clear for sometime that it iscontinuingits programme of developing nuclearweapons…朝鲜一直清楚表明,它没有停止研制核武器,虽然没有公开地说,但私底下已经告诉会谈的其它各方它有核武器。现在只不过是公开证实了这一点。”

  斯特朗认为,朝鲜选择在这个时候做出宣布,与美国新任国务卿近期的言论不无关联。但他相信这并不代表着“六方会谈‘的终止,而是谈判过程中的一个曲折。斯特朗指出,朝鲜一直在和除美国外的其它四方保持着双边对话。他表示,安南对新的发展深感关注,并责成他加紧推动会谈的恢复。斯特朗星期五下午与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会了面。

  人道事务协调厅说海啸救灾款项到位情况良好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表示,印度洋海啸救灾援款到位情况良好。人道协调厅发言人植木安弘星期五在印度尼西亚亚奇表示,联合国为头六个月的救灾呼吁募集9.77亿美元,各国政府已经承诺了8.48亿,其中一半已经兑现,另外近3亿正在调拨,也就是说即将到位的款项占承诺总额的八成。另外,民间也向联合国提供了5700万美元。

  植木安弘还说,包括联合国接到的款项在内,全球总共向受灾国承诺了55亿美元,其中51亿来自87个政府,民间提供了近4亿。

  乔宗淮在联合国阐述中国社会发展政策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高级别会议上表示,社会和谐发展是中国的一项重要国策。乔宗淮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联合国在哥本哈根社会发展峰会后10年所做的有益工作和国际社会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同时指出了各国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着重谈到了中国的社会发展政策,分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国情、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政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所采取的措施。乔宗淮对今后中国社会发展表示了乐观的态度:

  乔宗淮:“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难以避免,因此,协调经济和社会发展,缩小城乡公共服务之间差距,仍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中国的社会发展水平必将得到全面的提高。”

  有关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高级别会议,节目稍后我们将做进一步报道。

  贸发会议说亚洲在全球海运举足轻重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说,亚洲在全球海运业中举足轻重。贸发会议星期五发表的最新一期《海运回顾》年度报告说,由于西亚的石油以及东亚的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迅猛,以及中国等几个国家进口也大幅上升,亚洲在2003年占了全球海运总量的37%。同时,亚洲也是海运业的主要经营者,全球一半的海员、三分之二的海港经营商、50家最大海运公司中的28家都来自亚洲,此外,亚洲几乎垄断了集装箱船的制造和拆散。贸发会议还指出,全球最大的六个集装箱码头都在亚洲,而中国码头2003年的货运增长尤为出色,上海和深圳分别上升了31%和40%。

  副难民高专访问南部苏丹为

  50万难民返乡准备

  联合国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温迪·钱柏林周六开始访问南部苏丹及邻国乌干达和肯尼亚,为五十万逃到邻国的苏丹难民以及四百万内部流离失所者返乡做准备。难民署认为,苏丹政府与南部叛军上个月达成协议结束20年的冲突,为人们重返家园带来了希望。不过,难民署发言人帕格尼丝指出,苏丹南部需要大量的投资进行战后重建,钱柏林此行的一个目的是引起捐助国对此的关注:

  Pagonis:“Of the nearly $30 million we askedfor2004…难民署2004年在苏丹南部的行动需要三千万美元,结果只得到六百万。今年我们估计需要超过六千万,到现在一分钱也没到手。”

  帕格尼丝说,难民安心返乡参与重建,是苏丹南部实现持久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钱柏林在访问期间将与难民会晤,亲自听取他们对返乡的意见。

  另一方面,难民署对于又有约一百名原来在伊拉克的伊朗库尔德族难民过去四周被约旦拒绝入境,滞留在边界无人之地表示关注。难民署说,另外有六百多伊朗库尔德族难民已经在无人之地羁留了一年半之久,由于该署得不到有关方面的许可,无法向这些人提供救助,难民们只能靠过路者的施舍过活。

  教科文组织对记者人身安全日益受到威胁表示关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表示,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环境日益不安全,使他深感关注。松浦星期五发表声明说,袭击记者是对民主的攻击,因为一个民主的社会需要新闻自由,同时,新闻自由是《联合国人权宣言》确认的一项基本权利。他谴责了最近在巴基斯坦、伊拉克和索马里发生的杀害当地或外国记者的事件,以及武装分子在伊拉克绑架三名新闻工作者的行为。来源:联合国电台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