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插核工 国外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21:51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2月1日,从印尼插核归来的营盘镇彬塘村的陈宗有和妻子高高兴兴地到北海市区购买了一幢楼房,并请人装修房子准备过新年。像他们这样以前曾是默默无闻的插核工,从1998年起,怀揣精湛技术纷纷走出国门,在印尼、法国、英国、新西兰、泰国等等异国他乡的珍珠产地当上插核技术专家,并成了“香馞馞”,既赢得了这些国家珍珠场业主的高度称赞和当地群众的尊重,也赚回丰厚的收入。在铁山港区,这样的插核员还有30多人。

  今年34岁的陈宗有是中国插核技术人员技术输出印尼的第一批人员之一,他到印尼工作的第二年,妻子刘娟也作为插核技术员来到印尼,与他同在印尼一个岛上的珍珠养殖场工作。珍珠场以当地最高标准安排吃、住,每天还安排人员帮他们收拾房间、洗衣服,但当地人都是回教教徒,食用油以菜籽油为主,食物以鱼居多,不吃猪肉,所以,想吃猪肉时,只能躲着吃罐头肉解馋。岛上使用的淡水靠天下雨,房子设计都是有集水槽的锡皮瓦,为了省水,洗菜时,都是先用咸水洗后再用淡水冲洗。岛上的电视可收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近30个频道,晚上夫妻两人一起看电视,关心的祖国的大事,其乐融融。

  印尼珍珠养殖气候条件好,全年无台风,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一年无四季之分,珍珠插核的时间也不定,一般以1、6、7月份居多,陈宗有夫妇每年插核时间加起来也就40天左右。养殖成功与否的关键是插核,为避免技术外泄,插核时,每个技术员都有一个设有屏障的工作台,每位技术员所插的贝分区分片养殖,养殖期间,珠贝的成活率,含珠率随时用X光透视检测,每位技术员的奖金与他插核片区的效益挂钩。当地养殖珍珠母贝以白蝶贝为主,可持续养殖,母贝长到7厘米,第一次插入小核,放入海中吊养十几个月,开贝取出珍珠后,立即在同一核位插入更大的珠核,又再放入海中养殖十几个月,一个生命力强的珠贝可生存4-5年,一般每贝插3=4次核,母贝越养越大,核位一次比一次大,成品珍珠单粒就价值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所以他们的收入非常可观,两人一年的工资、奖金就有40万元人民币,而且场主还包完所有生活支出,每月都给每人几百元的印尼币作为零花钱,而且每年都有30天可自由安排的探亲假,夫妇两人工作满5年后,还多增加了15天假期。

  像陈宗有夫妇这样身怀精湛插核技术到异国他乡大展身手的在铁山港区还有30多人。营盘镇白东村麦善玲到法属的玻利尼西亚做珍珠插核好几年了,月薪达500多美元,前年回乡花了20多万元建了一幢红蓝白三色相映的法式小别墅,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营盘镇的杨霞最近又准备再次走出国门赚“外快”,1999年有法属的玻利尼西亚老板要招技术工,一眼就相中了她娴熟的技术,回国后杨霞用赚来的钱为丈夫买了一辆车从事客运,去年又盖起了一幢美观、宽敞的楼房,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今年才三十出头的她说,“要是有机会,我还想出去。在国外除了每天吃牛奶面包不太习惯,其他的只要有技术,老板会平等对待你,大家也会像朋友一样和睦相处,更重要的是钱比这里赚得多。”

  据出国打工的插核技术员介绍,在国外,中国插珠技术员特别受欢迎,首先是技术比当地人好,其次是中国人勤劳,相比之下,劳务也便宜。原来占半壁江山的日本插珠工人,虽然技术也不错,但是由于他们薪水和特殊待遇要求较高,致使这一打工市场逐渐被中国工人所占领,目前在印尼、法国珍珠养殖场的外国打工者,90%以上都是中国人,其中又以广西、广东人居多。(陈传栋)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