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首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将进入立法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1: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杨建广教授处获悉,由他参与起草的《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已形成最终的立法建议稿提交省人大立法,不久将公之于众。此条例的出台将使广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摆脱无法可依的状况。

  日前,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向中山大学法学院杨建广教授发送感谢函,感谢其为起草《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所做的突出贡献。据杨建广教授介绍,该法
规包括30多条细则,涉及广东各行政职能部门在社会治安上应履行的职责及应承担的责任,是由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广东省社科院和中山大学法学院有关人士共同参与起草的。

  杨教授说,广州和深圳在10年前曾先后出台过类似的法规,但现今已不再适应广东发展的需要,而广东省则从未有此类法规,因此,立法势在必行。与10年前的法规相比,新的法规将更强调法规的可操作性,参与机构的职能将更加明确,将更有利于社会各机构发挥整体功能加强治安防范工作。例如学生辍学问题,如果是教育部门没有做好管理,导致学生流失,以致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增加,教育部门就要承担一定责任,要共同参与解决问题。

  据杨教授介绍,正在研讨中的《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最大的特点是提出了“一票否决权”,这在广东现有法规中是鲜见的。其主要内容为,一个地区的治安工作未达到预定指标,当地主管领导或主要责任人的评先进、晋级将受到影响,会一票予以否定。但最终是否采用此功能还在商议中。此外,市民见义勇为基金奖也将纳入法规中,要求财务部门有专项基金对其予以支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