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民众选择“乱”字表达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1:59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台北2月13日电“去年一年你生活在台湾的感受是什么?”“用一个字来表达,哪个字最恰当?”岛内一家大报举办的“一字千金”评选活动日前揭晓,“乱”字连续3年成为民众的首选。

  《中国时报》“浮世绘”版举办的这个活动从2002年起已连续举办了3年,每年有效样本都在一万份左右,而一般民意调查、市场调查的有效样本大多不过千份左右,因此“一字
千金”在反映百姓心声上,应有一定的准确度。这3年,用“乱”字来概括自己一年感受的受访者,第一年占总数的8.3%,第二年为6.69%,今年则高达17%。

  “反正就是乱乱的。”高雄县13岁的初一学生陆致甄这样表述她选择“乱”字的理由。44岁的台中县游泳教练庄秋霞说,只要一有选举就会乱,“我最难过的是这种乱,怕乱到下一代身上去。”一名自称“木子”的苗栗县63岁的退休老人说,他们家族在台湾生根好几代了,从来就没有想要移民,“台湾继续乱下去,也只好跳海了”。

  今年“一字千金”票选前十名的字依次是:乱、爱、烦、忧、苦、闷、好、安、骗、福。“浮世绘”版主编夏瑞红说,综合来看,乱、烦、忧、苦、闷、骗等负面字都是压倒性胜出。而“骗”字则是3年来第一次进入前十名,“我想这忠实反映了老百姓在各种政治烟幕和商业谎言中惊骇失望的心情”。调查分析说,“乱”字三连霸反映出这几年台湾人心的集体感受,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乱象有所警觉,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期待和平、秩序、安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