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川森林覆盖率升至27.94% 生态屏障基本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1:5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 王曼 记者 夏先清) 高高的二郎山下,过去遇雨就浊浪滚滚的青衣江,如今变成“清”江,两岸4万多亩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后全都披上绿装。近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透露,去年我省完成造林面积637.7万亩,人工造林平均成活率达到90%以上,农民从林业上获得人均纯收入188元,比2003年增长12%。

  自1998年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3亿多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每年减少资源消耗量1100万立方米,6年累计减少6600万立方米,相当于少采伐天然林700余万亩;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相结合,全省累计成片造林5420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955万亩。

  6年建设,西部天然原始林得到休养生息,野生动植物保护面积和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盆中地区和盆周山区初步建立起点、带、网、片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全省森林资源生长量大于消耗量,森林覆盖率由24.23%提高到27.94%,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屏障基本形成。

  森林资源增多,生态效益明显提高,水土流失严重的状态得到遏制。根据对不同生态区进行定位监测,全省3.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每年滞留泥沙量1.4亿多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