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爆竹声声急 初一至初五重庆市发生火灾163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2:4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冯超实习生李婉露)今年的除夕,爆竹声在主城区响成了一片。与此同时,我市消防部门也创下了一晚出警99次的纪录。而来自消防部门的统计还显示,初一至初五,我市全市共发生火灾163起,这主要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

  其实,自1997年我市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以来,该禁令就屡屡受到挑战:传统民俗和政府禁令一直在角力。而在更深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这种状况,市民内
部也存在着明显的意见分歧。

  支持者说

  “在爆竹声中,才能体味过年的滋味,不放鞭炮助兴多没意思。”南岸区一位中年男子坦率地说,今年除夕夜,全家就在南滨路上燃放了烟花和爆竹。

  11日(初三),在一号桥附近,个别家长看着自己孩子欢叫着点燃鞭炮,兴奋地对记者说:“你看,多热闹啊,哪像前几年,静悄悄的一点年味都没有!”

  中年男子和那些家长的想法、行为确实代表了一部分市民。据了解,今年除夕(2月8日),主城区的上空不时有魔术弹、礼花弹炸开。到晚上12时整,燃放烟花爆竹达到了高潮。南岸、渝中、江北、渝北、沙坪坝、大渡口、九龙坡爆竹声响成了一片,烟花漫天灿烂。更值得一提的是,从初一至到初五,无论是晚上,还是白天,这种现象都在零星地发生。

  反对者说

  当然,鞭炮声也引起了另一些市民的担忧。一位市民说:“鞭炮声响个不停,想看电视静不下心来、睡觉也睡不着;最担心的还是有病人的家庭,怕病人受不了。”

  市儿童医院一伍姓医生则说,现在鞭炮的爆炸力大,一些孩童常因为不能正确燃放而致伤致残。初二中午,记者就在市儿童医院看到了一位年仅4岁的、因燃放烟花爆竹而被炸伤眼睛的小女孩。

  巴蜀中学一名退休女老师更表示:“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整治这些违规燃放的行为,还市民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