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象求爱撞断象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2:43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14日消息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对于大多野生动物来说,这段时间他们也进入了发情的季节。动物们是如何“谈情说爱”的呢?记者昨日到广州动物园进行探访时惊奇地发现,虽是动物间的爱情,却同样可以感人至深。

  21岁黑猩猩要找真爱

  今年21岁的“曼莉”是广州动物园的一只母猩猩。她刚刚从北京与雄猩猩“菲菲”“相亲”归来,可惜这次的“姻缘”又泡汤了。养了黑猩猩十几年的冯班长摇头叹息,“这家伙脾气特别倔强,硬是要找个自己喜欢的对象,因此至今仍然没有找到真正的‘爱情’”。

  据介绍,北京动物园28岁的黑猩猩“菲菲”,已经是17个孩子的父亲了。经验老到的“菲菲”又是哄又是吓,最后企图以暴力制服,然而“曼莉”却坚决不肯就范。

  如今,广州动物园又让“曼莉”与园中另外一只雄猩猩“大卫”同居一室,培养感情。记者在动物园看到,“曼莉”似乎对“大卫”没什么感觉,一旦“大卫”靠近,“曼莉”就连奔带跑地躲开;如果“大卫”胆敢有轻佻的动作比如用手碰到“曼莉”,“曼莉”就马上勃然大怒。因此,很多时候,“大卫”只是远远地看着它的梦中情人“曼莉”,而不敢造次。

  其实,“曼莉”已经有多次的相亲经验,除了远赴北京以外,它还曾经于2001年到石家庄动物园“相亲”,可惜对方的岁数和体形都比它小,几个月也未能产生感情。

  鸳鸯不专一天鹅最痴心

  被称为“守情鸟”的鸳鸯,热恋期间形影不离,鸳鸯在中国是恩爱的典型,常被称作“守情鸟”,人们惊羡于它们雌雄成双,形影不离。然而,鸳鸯并非如人们所说那样恩爱情深,生死与共。

  饲养员告诉记者,雌雄鸳鸯在热恋期间的确情深意长,形影不离。但交配后,雌雄鸳鸯便分道扬镳,抚育重任全由雌鸳鸯承担。当鸳鸯中的一只死了之后,另一只没过多久便不甘寂寞另寻新欢了。

  广州动物园里最痴心的原来是天鹅。饲养员说,“姿态优雅的天鹅总是出双入对,当它们的另一半去世后,它们就会变得郁郁寡欢,有的绝食殉情,有的撞墙自尽,甚至有的天鹅飞至高处,突然快速冲向湖水之中,跳水而死”,它们的爱情感人至深。

  亚洲象发情竟撞断象牙

  看起来温顺而带点冷漠的亚洲象,其实特别盼望得到爱情的滋润。但它们发情的时候,脾气就会变得相当暴躁。亚洲象“非常不听话,有时会很暴躁,有时会很低落”。

  广州动物园里共有两只亚洲象。其中一只年满30岁的亚洲象,刚刚步入壮年。30年来它一直过着单身的生活,有时候会因为没有“爱人”而“黯然垂泪”。饲养员告诉记者,在发情的那几天,亚洲象的眼睛里会流出分泌物,“像流泪”,耳朵旁边会有分泌物;低落的时候喜欢躲在角落里“面壁”,经常会用身子和墙摩擦,用头撞木栏。这段时间内吃得也会比较少。前不久,这只亚洲象发情时显得异常暴躁,不断用头撞墙,结果把自己的象牙也弄断了。

  猴子一夫多妻等级森严

  广州动物园的猴山,是几十只猴子的家。广州动物园副园长陈洪汉告诉记者,雄性猴子间展开争斗,屡战屡胜者赢得最多配偶,而失败者得到很少,甚至一个也没有(“赢家通吃”)。由居于统治地位的少数最强壮的雄性与大多数雌性发生关系,据说这是保证“强壮”基因传递下去的必由之路。

  据饲养员介绍,在猴群中最厉害的就是猴王,它不仅享受着妻妾成群的待遇,每次用餐都是先享受,然后才是它的宠妾和孩子们,其他的猴子只能等它们吃饱后才能进食。特别是在多雄多雌群体,雄性和雌性都有明显的等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