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冠军 球场拉家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3:35 北京青年报
奥运冠军 球场拉家常(组图)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奥运冠军 球场拉家常(组图)
邢燊燊

奥运冠军 球场拉家常(组图)
张继旺

奥运冠军 球场拉家常(组图)
杨志强

奥运冠军 球场拉家常(组图)
陈庆华

  中国女子排球队队长冯坤 与北体大留校生训练场上过节———

  鸡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春节本该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但今年北京留校的大学生有1.6万人。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愿意把大学生们接到自己家中,让大学生们在“家”中过年。

  送大学生一份礼物!共青团北京市委和本报从2月1日开始共同发起“帮留校学子圆新春心愿”公益活动。我们希望把这份打工经历作为一份新春礼物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鸡年的春节,我们将和每一个留校大学生在一起。

  现场目击

  冯坤戏说校友

  初四上午,冯坤一大早便赶回了队里,上午八点半,换好了训练服的冯坤与全队一道儿走进了训练馆,开始了训练。当上午9点30分,北京体育大学的四名同学风尘仆仆地赶到训练馆时,冯坤已经练了一个小时了。可能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与球队、球星接触,大学生们显得有些拘谨。尽管北京女排领队王卫军非常热情地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情况,但大学生们站在场地内还是有点儿茫然不知所措。这时冯坤趁训练闲暇走过来和大学生们聊了起来,原本憋了一肚子话的大学生们猛然看到心目中的球星突然近在眼前,竟一下子变得语塞,杨志强甚至紧张得涨红了脸。倒是冯坤及时地打破了有些尴尬的局面。当她得知同学们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时,冯坤笑了:“有缘,咱们是校友。”大学生们闻听精神为之一振,但旋即冯坤解释说:“当年我差点就上你们学校了,要真那样咱们就是校友了!”大家笑了起来,心情也放松了许多。

  明星也偷懒

  当学生们一边看着冯坤训练,一边开始琢磨着该问冯坤些什么问题时,忽然一个让大家有些吃惊的场面出现了,冯坤趁教练不注意偷了懒,几名大学生看在眼里无声地笑了:原来奥运冠军也和普通人一样,也会有偷懒的时候。训练间歇,趁冯坤走过来喝水,学生们围了过去,邢燊燊对冯坤说,刚才我们看到你偷懒了!冯坤听后笑了,而后她又故作神秘地说道:“一个聪明的运动员,得学会偷懒儿的。”听罢,同学们都笑了起来。

  吃饺子找到回家过年的感觉

  转眼两个小时过去了,在领队王卫军的安排下,四块玉体校运动员食堂特意为大学生们包好了饺子。同学们与运动员和冯坤共进午餐、吃饺子。当冯坤问大家饭菜如何时,河南的杨志强突然冒出了一句,终于找到回家过年的感觉了。而来自广东的张继旺则表示,我们老家过年从不吃饺子,主要吃炒菜、米饭呀什么的。这次留在北京,是我第一次吃饺子过年,而这里的饭菜和饺子的味道,比我们学校的还要好。听到这里,冯坤笑了起来,说:“好吃你们就多吃点。”

  大学生“围攻”冯坤

  或许真是找到了回家过年的感觉吧,学生们没有了拘谨的感觉,话题也变得异常犀利,开始了对冯坤的“围攻”。杨志强上来便问,你YY怎么处理爱情和事业的关系?而陈庆华开口则是,在你以往的经历里,比如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你有没有过放弃排球的想法?也险些把冯坤给问出汗来,她连说:“你们怎么一下子都变得跟记者似的,问题都这么尖锐。”话虽如此,冯坤还是一一作了回答。冯坤表示,感情与事业并不矛盾,如果处理得好的话,反而会相辅相成。在谈到是否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时,冯坤语气肯定地回答,从来没有过这种念头。她说:“人都有懒惰、脆弱的一面,我也不例外,但即便是在训练非常苦、非常累的时候,自己顶多也是想想什么时候能放几天假,能好好睡一觉;但从没动过放弃的念头,因为我已经把排球当成是我的事业了。”

  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

  眨眼之间,又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的兴致也达到了高潮。但由于下午冯坤还要训练,所以到了告别的时刻。冯坤笑着说:“我们北京女排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随时欢迎你们过来看看。”惜别之后,学生们边走边兴奋地议论着各自的感受,突然,张继旺猛然拍手叫道:“哎呀坏了,我忘了向冯坤要签名了!”顿时大家伙儿都跟着后悔,是呀这机会这么难得,怎么会忘了呢?最后当记者表示,将请冯坤在她和大家合影的照片上签字后再送给他们时,大家才算是松了口气。张继旺似乎还不满足,喃喃地问道,能不能多送几张,我想寄回家里,让家里人看看我在北京和冯坤一起过了一天春节,分享一下。名人感言

  这些大学生,在传统春节这么重要的节日里,由于种种原因而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就更需要大家和社会的共同关注。我觉得相互关怀和帮助不仅仅是我们民族的一种美德,更应该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如果像这种与他们在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什么的,能减轻一些他们的思乡之苦,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名人背景

  冯坤:今年26岁,身高1.83米,9岁开始练排球,1994年入选北京队,2001年正式入选中国女排,并担任队长,是中国女排历史上身材最高的二传,是中国队场上的灵魂与核心;2003年作为主力随队夺取世界杯;2004年又随队夺取了雅典奥运会金牌,并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二传的称号,被誉为当今世界上的最佳二传手。

  邢燊燊

  这次来看冯坤训练感到特别高兴,以前是在电视转播上看到她,电视里她给人充满活力、健康的印象;近距离接触后觉得,她很善谈,而且看她穿休闲服(训练服)比在电视上更漂亮。

  张继旺

  以前也见过她,但都是在电视上,来之前我觉得她可能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人,没想到一见面感觉她特别的亲切,特别是她上来就问我家是哪里的、是不是第一次在北京过节,给我的感觉就像大姐姐关怀小弟弟那样,心里特温暖。

  杨志强

  原来我想中国女排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队伍,而冯坤又是这支明星队伍的队长,肯定会有明星的架子。但一接触之后,感觉她一点架子都没有。而且看她在训练场上的样子也显得特别老练,特别有女孩子的味道。

  陈庆华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看女排的训练,和其他同学一样,来之前我也担心和奥运冠军接触,会不会有距离感,但见面之后发现她很容易接近。能在春节期间与奥运冠军一起过年,我非常高兴。

  记者观察

  安排大学生与奥运冠军在训练场上“过春节”对双方来说都是头一遭,事先记者非常担心这样的安排会出现冷场,毕竟观摩又不能干扰训练,将是一件枯燥而又困难的事情。但是没想到,冯坤真实和爽快的表现,将这些担心清扫得一干二净。而在她与大学生们近距离的接触当中,她所展现出的真实的一面,令大学生们感慨不已,原来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就像大姐姐一样,这么的平易近人。真正的明星都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哪怕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接触,也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冯坤就是这样的明星,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或许在不经意之间,冯坤以自己的表现,展现了一个明星的风采,诠释了明星的真正内涵。

  作者:李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