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新汤”与老“年”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6:3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一如既往,大年初一央视“新闻30分”发布了春节联欢晚会的收视率——果然又创了新高:2005年央视通过一套、四套、九套等并机播出的春晚总收视率为95.45%,比去年提高8.1%。现在过春节,要谈到文化,春晚这个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多年的春节“新汤”是逃也逃不开的。

  除夕之夜,中国人就被“圈”在了家里,空间的局限性决定了无论如何春晚都会有巨
大的收视群体,这个群体的人数远远超过从事其他形式文化消费的群体。鉴于春晚的影响力,早有人认为春晚已成了一种“民俗”新汤,看春节晚会,吃大年夜饺子,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风景。甚至围绕着春晚节目的水平、“文化程度”的争论,有人干脆宣称无关春晚的水平高低和进步与否,只要这种渐渐形成的“民俗”延续下去,人们和春晚的追逐游戏就得进行下去。

  说春晚是“民俗”,倒不如说是一台晚会沾了春节这个大民俗的光。春节本身就是个民俗,春节中的各种仪式和各种饮食,都已经演化成了约定俗成的民俗,已经渗透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中国人过春节,本身就是对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祭祀,比如放鞭炮、吃饺子、蒸年糕,其中含有的民俗意味,洋溢在过年的所有日子里,表达出所有人心里的祈愿,那就是和和美美、团团圆圆、风调雨顺、万事如意,是一种和自然的关系、和土地的关系、和亲情的关系。

  春节这几天,北京街上的外国游客很多,他们大老远地在春节的时候跑到中国来,是来实地勘测中国的年文化。但估计很多外国朋友会略微有些失望,因为他们渴望闻到的“年”味正在中国淡化:除了一台春晚,我们几乎已没有什么东西共同参与进去,更别说展示给人家了。

  有从国外回来的华人感叹地说:在国内年味是越来越淡,现在反而是在国外能感受到年味了。对于一些习俗,比如放鞭炮,我们一般是禁的多,但想办法用一种新的文化方式来代替想的少。现在,包括春晚在内我们确实没有任何一种新颖的文化形态,能够将春节所蕴涵的民俗的哪怕是其中一部分的内容承载。

  中国人已经迈进新世纪了,“年”味适当地更新也在所难免。但当我们在做一锅“新汤”时,却还能做出老味道,多好。·邬焕庆·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作者:邬焕庆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