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牢号码刮刮钞票防假钞各有各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01 都市快报

  记者冯云浓严峰

  昨天,快报报道了灵隐景区出现大面积假钞的事(详见昨日头版《灵隐景区出现大面积假钞》),看了报道后,很多读者来电讲起自己的防假钞小技巧。

  沈塘桥朱先生的经验是:大钞出手前,先把钞票号码记一下,甚至读出来,这样可以
有效防止小摊小贩玩“以假换真”的骗钱把戏。

  “有一次,我去买笋干,摊主把我的100元大钞收进后又扔出来,说我的钱是假的。我一看,钱的号码跟我记的不对,钱被他换掉了。我马上警告他,他一下就慌了,连忙把真钱还给了我。这种事情我已经碰到好几次了,道儿不老的人,肯定被他们骗进。”

  郑女士做服装生意,凭着细心,从没收进过假钱。

  “我的经验是,把收进来的钱先用验钞机验一下,然后用手指甲刮一下钞票人头上的头发和衣领,如果刮上去有一棱一棱的感觉,那基本上可以肯定这个钱是真的。如果刮上去很光滑,肯定是假的。”

  “做生意的店家、消费者都要多留神,越是生意好、越是忙,越要小心百元大钞真假。”灵隐派出所所长邵晓东也说。

  “年前,灵隐景区社区民警曾一家店一家店提醒,节日期间留心假钞换真钱。初三那天,那么多店家说收进了假钞,到我们派出所报案的,只有几家。当天,我们抓到三名在景区使用假钞的人。昨前两天,灵隐景区没再发现使用假钞现象。

  “发现假钞及时上报,这样才方便警方严厉打击假钞使用者,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记者冯云浓严峰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