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百大学生列车“执勤”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键)“年三十、大年初一,我们都有同学从列车上出发,虽然不是回家,但是我们知道自己是朝着希望前行。”在春运火车上“执勤”的华农贫困大学生们,脸庞上洋溢着乐观向上的青春气息。

  新春佳节,思乡的人们怀着急切的心情赶回家团聚,但来自华农的500多位大学生却选择在春运火车上勤工俭学“过春节”,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的状态。

  让擦肩而过的乘客感动

  “坐了这么多年火车,还真没有遇上这样的乘务员!”说这话的是,来自上海的一位大学教授。而让这位六十多岁老太太“大开眼界”的事情,却是从一双皮鞋开始的。

  这位老教授在列车上睡了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皮鞋不见了,上上下下看了一遍,“没有!”正当她想大声质询的时候,突然发现——整个车厢的皮鞋都整洁有序地排在桌子底下……

  “我们来自清贫的家庭,从小‘胆子’比较小,但我们却更懂得关心别人,从别人的难处着想。”广沪线上的车队长小陈很感慨。

  小陈告诉记者,班里有一位同学平时性格内向,贫困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他性格上的自卑,平时在课堂上他都很少讲话。这次走上车厢,刚开始要他管理车厢的清洁工作,可他憋足了劲头却一句话说不出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几趟车下来,他仿佛变了一个人,俨然成了一个“可亲又严厉”的列车员。

  “贫困让他们感到窘迫,但没有让他们失去希望。”一路跟随着同学们从广州到上海,华农勤工助学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姜峰老师深有感触。“春运列车人特别挤,地板很脏,有时能从一节车厢里扫出5大袋垃圾。部分临时加开的列车车厢没有空调,夜里非常寒冷,但大学生们的服务精神不仅感染了每一个正式列车工作人员,也让许许多多擦肩而过的乘客感动。”

  车厢是小社会更是大课堂

  “你很缺钱吗?这么少钱你也做?重点大学的学生还来做这个?这么脏!”

  来自福建农村的小吴说,有时是身边的同龄人,有时是素不相识的乘客,总会以这种充满“好奇”的语调问她。

  “勤工俭学本应是大学生靠自己双手改变生活的武器,但在现实中却被一些人误解。”小吴告诉记者,几乎每一次她听到这样的问题都会坚定地“反击”——难道大学生就不用吃饭?难道大学生就能高人一等?

  “其实我们走出社会,走上车厢也并不单单是为了几百元钱的补助。”已经跑了两趟长途的小林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车厢就是一个小社会,跟每一个人打交道,每一次谈话都像是上了一堂课。上过车的同学都知道,火车上打扫厕所是最难的,但辛苦一番,可以让人学到做到很多东西,这并不是‘有钱’就一定能够学到做到的。在火车上过春节,我们学习的是一种服务的精神,这就是我们今后走出社会大舞台的优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