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个保证”畅通“黄金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金义华

  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而长江航运也因此被看做是中国的一条经济大动脉。长航局作为交通部派驻长江行使政府行业管理职能的行政主管机关,以强有力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充分发挥黄金水道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学习,统一思想,为长江航运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各级干部必须把学习放到首要位置,努力成为学习型的党员干部、学习型的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核心就是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结合新的工作实践,不断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在学习的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通过深入学、持久学、全面学,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方面取得实效:思想政治素质有新的提高。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方面有新的突破。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想大事、议大事、谋大事、抓大事,敢于探索,敢于突破,敢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全局意识、忧患意识有新的增强。能够始终站在全局利益的高度,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长江的事情办好。

  创新机制,健全制度,为长江航运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维护班子团结、提高民主决策水平的科学的领导方法,在任何环境和条件下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要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只有使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才能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履行好行业管理职能。要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决策调研论证,主动征求和吸纳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增强政策措施制定和执行的透明度。要维护好班子的团结,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

  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理念。要树立抢抓机遇的工作理念、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开放发展的工作理念和讲求效益的工作理念,不断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规律。重点探索和创新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管理的新方式,加强基层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新办法,选配和稳定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新机制,提高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新措施,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途径。

  以人为本,尊重知识,为长江航运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首先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深刻认识人才工作在实施“人才强航”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人才战略思想,真正把人才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脚踏实地推动人才战略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其次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的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保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努力扫除用人和分配中的制度性障碍,给想成才的人创造条件,为能成才的人提供舞台,营造事业成就人才、行业凝聚人才、环境留住人才、人人做事有锐气、人人能做成事的良好环境。第三,要着力建设好优秀的党政管理人才队伍、高技能的专业人才队伍和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这三支人才队伍,不断为长江航运事业输送优秀人才,提供智力保障。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打破论资排辈框框,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在政策导向上要向中青年骨干倾斜,鼓励他们在科学研究中自由探索、大胆创新。同时,要遵循人才成长的科学规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干部交流、聘用、挂职锻炼等制度,把优秀人才放到能够发挥其特长的位置进行锻炼,挖掘潜力,尽快成长,使长江航运事业人才辈出,后继有人。

  求真务实,勤政廉政,为长江航运发展提供作风保证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和是否受益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政绩的根本标准,把发展、维护、实现好职工群众利益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改进干部政绩评价考核机制,使勤政为民的干部得到褒奖,使脱离群众、官僚主义的干部受到惩罚,努力营造勤政为民的浓厚氛围。

  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要坚持说真话、报实情,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大力提倡道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要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对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健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体制和机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推进政务公开,从制度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制约。(作者系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