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活民间资本——崇阳县关于干部带薪兴业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龚卫星

  据有关方面统计,近几年间,崇阳县打工收入每年已达9亿元左右,银行存贷差也达9亿多元。如何激活这笔款额巨大的内资,引导这笔民间资本发展实业?该县准备以鼓励干部带薪兴业为切入点,通过他们的兴业带动,启动民间资本,活跃县内投资。

  事实上,让干部带薪兴业,崇阳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早在2000年,湖南省浏阳市开展了“百名人才兴企业”活动,鼓励机关干部带薪到全市国有、集体、合资、民营企业工作,户口、人事关系不变,医疗及养老保险待遇不变,工资晋升待遇不变,成绩显著者还提拔重用,不想干了3年后可回机关上班。当年有200多名干部下企业,其中科局级干部16名。这部分人中绝大部分创办了企业,当起了老板,其中有的资产已过千万元。许多企业每年上交税收达到50万至100万元,有的高达数百万元,启动了民间资金,繁荣了市域经济。

  在实践中尝到了甜头,2003年浏阳市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鼓励干部职工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政策待遇和管理考核办法,新一轮干部职工带薪兴业潮正在掀起。此类作法,山西省和湖北鹤峰县,都曾有过报道。

  调查显示,崇阳县现有干部10747人,职工9576人,其中财政供养12672人,行政编制1773人,行政单位实有人员2291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4073人。这部分人活跃在全县行政舞台上,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从事着社会各行各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他们之中一部分人直接从事经济工作有很大比较优势。

  这部分人政治素养和文化程度较高,把握发展机遇能力较强,社会联系广泛,有一定的信任度和号召力,融资能力较强;这部分人经行政舞台多年历练,心理素质较好,能承受创业成功与失败的考验,自我保护意识较强;多年的行政管理经验可使他们较快熟悉企业管理,顺利实现从机关到企业的位置转换;特别是近期国企改制完成后,还有一批国企干部也进入了行政机关行列,他们对企业管理和经济工作较为熟悉。让这部分干部拿着工资光明正大的去创业,一旦创业成功,必将在民间资本的启动上有所突破,对县域经济及社会发展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效果。

  其实,崇阳县不乏干部创业兴业的典型:天城镇政协副组长黄中光业余领办印刷厂、食品厂,年创产值百余万元,年上交税收数万元。他感慨地说:“县委、县政府如果把鼓励干部办企业的政策再优惠一点,实行工资与上交税收挂钩,我就愿意离岗一心一意从事企业发展了!就是全额发我工资,我上交的税收比工资还要多,何乐而不为呢?”王世平、骆赛斌等机关干部创办的商贸企业也小有名气,还有特产局的雷定补、白霓镇的李永华等机关干部领办,创办的种养业和加工业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这些事例说明,干部职工带薪兴业的确大有可为,他们有望成为激活民间资本,繁荣民营经济的一支生力军。

  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鼓励干部带薪兴业必须着重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把鼓励干部带薪兴业与机关分流人员区别出来,与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概念区分开来,把目标定位在激活民间资本,繁荣民营经济上,鼓励机关有经济头脑、有管理才能、有融资能力的优秀人才带薪兴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先期把干部职工带薪兴业的范围规定得严一些,对个人条件要求高一些,人数少一些,取得经验和成效后,再适当放宽个人条件和扩大从业范围。在初期阶段,每个单位带薪兴业人员控制在职工人数的20%左右;三是加强对带薪兴业干部职工的考核和管理,防止有的人拿着工资不干实业,到外面混日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同时,单位也不得将带薪兴业干部职工编制用于另行调、招人员;四是当地党委政府要做干部职工带薪兴业的坚强后盾,各职能部门要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逐步使干部职工带薪兴业这一新生事物发展壮大。

  (作者系崇阳县发展计划局局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