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把喜庆爆竹变成节日“恐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华社记者 吴锦瑜

  顺应民意,西安市去年初有限解除了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的禁令。不料,在重温“爆竹声中辞旧岁”传统节日气氛同时,由于部分市民燃放烟花爆竹不节制、不讲公德,喜庆的爆竹变成了节日的“恐怖”。

  猴年除夕上午10点多钟,西安市中心就连绵不断地响起鞭炮声。子夜时分,满城爆竹声骤然响成了惊雷,震得窗玻璃都发出微响。初一凌晨一两点钟,远远近近还在此起彼伏。清晨起来,大街小巷、小区院内满地厚厚的碎屑和烧灼的焦痕,而此时,新一轮的爆竹声又进入了高潮。更吓人的是,一些住在高楼里的住户竟把长长的“小鞭”从窗口挂出来燃放,甚至把单个的爆竹点燃了往外面扔,让楼下的人心惊胆战,唯恐挨炸。走到路上,更得小心四顾,不定哪个拐角、人行道旁,突然蹿出一声脆响。好好的节日,因为这些小事,多少蒙上了一点“恐怖”的阴影。

  前些年,鉴于燃放烟花爆竹危险、扰民,北京等近300个大中城市相继禁放,让人感觉年味没了。顺应百姓的呼声,相当一部分城市又先后解禁,让人们享受春节狂欢的乐趣。但是,凡事应有度。如果只顾狂欢,影响了别人的休息,忽视了自身及他人的安全,显然就不合适了。

  首先,放爆竹应有所节制。记得小时候,放爆竹是有时间、有限制的,如年夜饭开饭前、半夜子时新旧岁交替、初一早上开大门等等。现在,经济富足了,一些人家买烟花爆竹时不再怕花钱,一味地求多求大,燃放时也不分钟点、场地,高兴了就放,既加大了危险因素,也增加了对别人的干扰。

  放爆竹还应有所礼让。现在城市里的居住环境与家家住平房时大不一样了,一个小区成百上千户人家,一幢楼里楼上楼下几十户,一家放爆竹家家听响声,放爆竹时就应考虑一下别人是否在休息、碎屑会不会飞进邻居的屋子、会不会吓着路人等等。

  放爆竹应有理性态度。以前,人们借燃放爆竹驱邪祈福,现代社会,人们放爆竹,不过图个喜庆、热闹,你放我也放,比大比响、斗富显奢,大可不必。

  除夕过去,初五到来,然后是元宵节,明年、后年……年复一年的春节,爆竹声必将在我国持续下去。让爆竹添喜庆而不是灾祸、恐怖,需要各城市管理部门提高管理和引导水平,也需要普通老百姓自觉地从我做起,多替他人着想,让好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轨道里运行,而不是只图一己之快。

  (新华社西安2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