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神仙粥"到"敦煌孕宝" 敦煌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14日电(韩传号王艳明)一排排洞窟形如蜂巢,学者们在昏暗的灯光下皓首穷经。提起敦煌学,许多人自然而然想到这些。殊不知,“敦煌学”已悄然走出书斋,走进中国百姓生活。

  在兰州菁华苑名老中医诊疗中心,长期从事敦煌中医药研究的丛春雨教授每天上午要接待众多慕名而来的患者。丛春雨是甘肃省敦煌中医药研究中心主任,诊疗中心是以敦煌中
医药为特色的治疗门诊。丛春雨说,目前内地专门从事敦煌中医药开发的机构不多,但临床应用表明,敦煌文献中保存的上千件古医方,在现代社会同样可以治病救人。

  敦煌医药的应用开发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当时一种可用来食疗的“神仙粥”,被认为是从敦煌中医药文献中获得的灵感。有人还参照敦煌壁画研制出“敦煌二七二腹带”,据称有内病外治等功效。此外还有能治疗泌尿疾病的“敦煌孕宝”等。

  是否想过面前的餐桌上会摆满敦煌菜?从事饮食开发的商家说,敦煌菜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菜”,这种用现代烹饪技术制作的美味佳肴,背后有深厚博大的敦煌文化为依托。早在2001年,敦煌菜就因古朴、典雅、具备浓郁西北特色入选中国新菜系。一年后的第三届中国美食节上,甘肃的“敦煌宴”系列菜获得了中国烹饪最高奖——鑫鼎奖。

  从事敦煌饮食文化研究的兰州商学院副教授高启安说,敦煌菜端上餐桌,是敦煌文化走出洞窟,走出书斋,走进百姓生活的具体表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敦煌菜系目前已有500余种菜肴和粮食制品。《敦煌烹饪》、《敦煌菜典》等面向大众的书籍是敦煌饮食开发成果的集中反映。对于舞台艺术而言,敦煌文化也似乎有汲取不尽的营养。取材于敦煌的《丝路花雨》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自1979年首演到2004年的25年间,《丝路花雨》已成功在40多国家和地区演出1400场次,观众共300多万。继《丝路花雨》之后,《敦煌古乐》、《大梦敦煌》等艺术精品接连走向舞台并获得好评。

  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肖媄鹿说,舞剧、乐舞、陇剧、秦腔等都从敦煌文化汲取营养,近年来成功搬上舞台的作品已有十余部。以敦煌为题材的舞台艺术可以说无处不在,甚至连国家级大型晚会上,都能看到敦煌文化的影子。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敦煌学目前已涉及50多个学科,从天文、历法、历史、政治、经济到民族、宗教、艺术、文化等无所不包。但由于缺乏应用开发型学术机构,专业性较强的研究成果短期内难以转化为面向百姓的通俗产品。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说,时代已对敦煌学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走研究与开发并重的道路是大势所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从事经典学科研究的专家学者必须共同面对这个课题。”(完)(责任编辑:胡孝乾)

  滚动新闻

  更多..· (2005-02-13 09:52)· (2005-02-13 09:50)· (2005-02-1409:31)·(2005-02-13 09:48)· (2005-02-14 08:51)· (2005-02-1409:11)·(2005-02-14 09:11)· (2005-02-14 08:37)· (2005-02-1308:47)·(2005-02-13 08:4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