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首个世界旅游品牌 雁荡跻身世界地质公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0:17 温州新闻网
我省首个世界旅游品牌雁荡跻身世界地质公园(图)
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园仪式(本报资料照片)。许日尤摄

  北京时间2月12日零时15分,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会上传出喜讯:雁荡山成功跻身世界地质公园行列,成为全球研究白垩纪复活型破火山和地质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这是我省首个世界旅游品牌。

  据了解,全球共有77家地质公园参加本次评审。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后入选的仅9家,其中有欧洲国家5家,中国4家。中国的4家地质公园风格多样,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以全球最典型的白垩纪复活型破火山独特地质地貌和重大科研价值,与国内四川兴文石海(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内蒙古克什克腾(主要是花岗岩地貌)、福建泰宁(拥有特殊的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一起成功胜出。

  地质公园是以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了自然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目前全球共有33家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去年有8家地质公园入选,加上本次的4家,已有12家世界地质公园,约占当前世界地质公园数量的三分之一。

  率团参加此次评审会的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代表雁荡山陈述结束后,尤其是播放雁荡山风光片后,获得了在场专家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许多与会专家表示一定要去雁荡山看一看。

  雁荡山坐落于我市乐清东北部,是我国十大名山之一,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开发发展历史悠久。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去年全年接待游客达125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7.5亿多元。

  雁荡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胜峰表示,雁荡山成功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将大大提高雁荡山的国际知名度,是雁荡山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将为乐清、温州乃至全省旅游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两千万年以前,是中生代晚期亚洲大陆边缘的一座杰出的典型的复活型破火山,它记录了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过程,其产物几乎包括了流纹岩类的各种岩石,成为流纹质火山岩天然博物馆。在大地构造学上,它是伊泽奈基-库拉-太平洋板块与亚洲大陆板块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的火山学与岩石学记录。在地貌学上,它是流纹岩地貌的天然丛书。(温州日报 记者郑海华 通讯员 方建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