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姑娘”郭凤莲新春叙怀:大寨人生活步步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二月十三日电农历正月初三,有媒体记者来到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听昔日的“铁姑娘”郭凤莲畅谈一回她为之骄傲的新大寨。

  “如今的大寨可富起来了,大寨人的生活是一年比一年好了。”这位大寨村的“当家人”自豪地说,大寨虽然还是那个总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小山村,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九九二年以来的十多年里,大寨引项目、引人才、引资金,搞改革、抓发展,
先后兴办了水泥厂、制衣公司、酒业公司、贸易公司等企业,连续十多年名列全县纳税第一村,去年实现总产值一亿元人民币,全村人均收入达到四千二百元。

  山西省晋中大寨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是中国农业一面旗帜。毛泽东提出:农业学大寨。当时,世界许多国家首脑在此间探讨当代农业发展之路。

  在大寨生活了近半辈子的郭凤莲说起大寨来如数家珍。她说,利用“大寨”的知名度,大寨近几年办起了旅游业,每年三十万的各地游客能给大寨带来一千多万元的收入。

  目前,大寨村从事旅游业人家有七十多户,占全村的三分之一。不少大寨人在自家院里办起了庄户人旅馆,销售旅游纪念品,收入不菲。就连昔日著名劳模宋丽英也卖起绣有“大寨”“虎头山”字样的纪念品。

  作为当年著名的劳动模范、现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的一言一语里始终对大寨一往情深。她说,如今的大寨人真是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多数农民盖起了新房,户均面积超过了一百平方米,有五十户住上了功能齐全的二层楼房,农民家中电器备得齐齐的。村里先后建起了新小学、农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安装了闭路电视,村里的街道整整齐齐,绿化率超过了百分之四十三。

  大寨人享受的有些“待遇”让城市人听了也会羡慕不已。郭凤莲说,如今大寨人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三有三不”让人直叫好。“三有”,即“小有教”,从幼儿园到小学免费上学;“老有靠”,实行了养老保险金制度,全村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可领六十元。“考有奖”,凡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村里每年发奖学金,本科生一千元、专科生八百元、中专生五百元。

  “三不”是指吃水有了自来水,不用吊了。看病有了医疗保健站,不用跑了。运输有了汽车拖拉机,不用挑了。

  郭凤莲说:“改革开放条件下,大寨是老传统不能丢,富日子要当穷日子来过。同时,老名牌不能落后,现在中央对三农问题及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高度重视,政策上倾斜,财力、物力上帮助。但不管怎样,发展最终要靠自己,一味地等、靠、要,只能越吃越馋、越坐越懒。有条件利用条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往前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