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赞“微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59 河北日报

  张惠萍劳骥陈省身是世界级的数学大师,他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领域的研究。他是惟一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被国际数学界尊称为“微分几何之父”。面对这些重量级成果,陈省身表示这是“我的微薄贡献”。

  陈省身发表的数学论文很多,最令人关注的有两项:一是“高斯—博内公式”的内蕴
证明以及陈类的提出,开创了整体微分几何的新纪元;二是陈省身———西蒙斯理论。当代中国能作出如此重大科学贡献的,陈省身应该是第一人。面对如此重大的发现,陈省身自称这是“我的微薄贡献”。

  陈省身曾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创建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2000年,他定居母校南开大学,帮助南开和中国发展数学。面对如此豪迈的人生轨迹,陈省身淡称这是“我的微薄贡献”。

  陈省身位高名重,却坚持给学生上课,有一次甚至从医院坐着轮椅回校上课。他回国后每年用自己的经费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出国深造,有不少学子成绩斐然。他还组织数学所每年围绕一个重点方向,对前沿课题进行攻关,以期造就高水准的青年数学家,形成老中青学术梯队。面对如此巨大的贡献,陈省身却谦言“我的微薄贡献是帮助建立了中国人的科学自信心。”

  陈先生的高尚人格和伟大贡献,赢得世人的敬爱与礼赞是理所当然的,而他自谦的“微薄贡献”更值得我们深深品味。

  说来也怪。世上多有这种现象,越是贡献巨大的人越是淡然低调,越是声名显赫的人越是淡泊名利,“谷穗越肥大,就越低着头。”我国许多建立了丰功伟绩的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每当受到人民赞誉时,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我不过做了个人应该做的一点事”。

  这种谦诚并非什么“伟大的谦虚”,而是伟人大师们至真至诚、至纯至美的人格的自然显现,是在功勋成绩面前毫不居功自傲的自然流露,是一种修身立德、伟大出自平凡的高尚情操。所谓大象无形、大音稀声、大道至简、大德至朴,此之谓也!

  与此相反,有些人正如百姓所说的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有的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自擂,生怕人家不知道;有的热衷弄虚作假、揽功推过,把成绩“芝麻说成西瓜”,将错误“西瓜缩成芝麻”;有的刻意搞什么“假政绩”、树立“假形象”,欺骗舆论,借此请功邀赏。这些好大喜功均来自于人格的浅薄,心底存私才妄自尊大,道德失真才做人迷茫。哪怕简单对照一下陈省身大师谦谓的“微薄贡献”,不仅轩轾立见,而且立马可以捉出个人心中的“小”来。

  为了做一个“大写的人”,我们应该时刻记住陈省身先生“微薄贡献”的谦谓。【相关专题】纵横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