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活动哺育文明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59 河北日报

  ———衡水市创新文化活动载体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吕国庆

  时下正值隆冬季节,记者近日在衡水市农村采访时发现,这里的许多村庄文化活动却开展得如火如荼,人们在许多村庄都能听到欢快的歌声、锣鼓声,扭秧歌、篮球赛、象棋赛
令人目不暇接。衡水市通过创新文化活动载体,有效活跃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哺育了农村文明新风。

  记者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焦家村看到,村里建起了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村民的文体活动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村支部书记张凤刚介绍说,近年来,逐渐富裕起来的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增强,他们顺应群众的要求,先后投资60万元,加强了文体设施建设,使群众在劳动之余可以到图书室读书,在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衡水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办公室主任史建岭介绍说,近年来,他们把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作为推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突出加强了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开展“六有”建设(即有综合活动室、广播室、阅报栏、黑板报、科技园地、宣传员队伍)和实施“读书兴农”工程,使农村文化宣传阵地不断完善。2004年,他们又实施了“百村万户宣传文化示范工程”,着力建设100个宣传文化示范村和10000个文化中心户,进一步推动了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目前,全市80%以上的农村达到了“六有”要求,1221个农村建起了图书室、文化活动室。

  创新农村文化活动载体,关键是激活农村文化活动主体,建设农村文化宣传活动队伍。为此,他们在加强农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的同时,还注重从农民中培育文化中心户,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他们组织文化、科技、卫生等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对群众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组织能力和业务能力,目前全市共发展农村文化中心户7000多个,帮助农村组建农村京剧社、棋社、书友协会、科技协会、乒乓球队、篮球队、武术队、秧歌队等群众文化活动队伍1万多个,全市形成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农民文化宣传活动队伍。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全市的文化宣传工作。衡水市通过文化下乡的方式,对农村文化活动进行影响和引导,2004年以来,衡水市结合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市县两级都成立了小康文艺宣传队,常年在农村基层演出,组织创作了100多个快板、小品、曲艺节目,在农村演出上百场,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同时,他们通过组织群众文艺汇演、农民书画展、农民篮球赛等多种活动,推动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许多农民群众积极利用优越的活动场所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武强县皇甫村农民书画联谊会经常组织会员外出采风,会员发展到50多人,已创作书画名品40多幅。

  衡水市把文化宣传与群众增产增收紧密结合,使群众在参加文化宣传活动中增强致富能力,有利于增强农村文化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长期发展。桃城区大善彰乡农民李新水通过参加“读书兴农”活动,对科技种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引进新品种、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小麦单产大幅提高,依靠科技走上了致富路。2003年,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还建起了“农事试验场”,直接推广小麦优种5万亩,涉及农户7000多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为巩固发展后劲,衡水市还特别注重引导农民面向市场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目前,全市已培养了一批面向市场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表演队和文化中心户。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冀州市徐庄村鼓乐队已发展到400多人的规模。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人们的欢迎,鼓乐队逐渐走出了一条面向市场开展文化活动的路子。他们除在当地演出外,还常被邢台、石家庄等地的群众邀请有偿演出,使鼓乐队有了充足的经费对器材进行维护和更新,增强了发展潜力。桃城区贡怀月喜欢吹唢呐,区文化馆的一些专业人员多次帮助他在业务上提高水平,帮助他走市场演出的路子。目前,他每年演出200多场,年收入1万多元。武强县皇甫村图书室采用民办民管的方式,对群众适当收取借阅费,保证了图书室的健康发展。

  创新农村文化宣传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农村思想文化宣传活动,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先进的文化占领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衡水市桃城区大麻森乡党委书记郝卫东说,前些年,由于农村文化活动贫乏,农村酗酒滋事、打牌赌博、邻里闹矛盾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两年来的农村文化活动建设,使许多群众在参与中受到了教育,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韩马村村民韩国明原来喜欢打牌玩个小钱,少不了与别人发生矛盾,自从村里建起文化活动室后,村委会让他负责看护文化活动室,他在参加文化活动中提高了认识,再也不玩麻将了,每天自觉担负起义务清扫街道的任务,受到群众的称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