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缘长城18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3:26 新民晚报
结缘长城18载(组图)
结缘长城18载(组图)
结缘长城18载(组图)
结缘长城18载(组图)
结缘长城18载(组图)
  英国人威廉在中国生活10多年,在长城上就度过700多天,被誉为“探索长城最成功的外国友人”——结缘长城18载

  北京青年报戴菁菁文 程铁良摄

  年逾不惑的威廉对长城的痴迷始于儿时,当时他11岁。他的一个老师教导他:在你的枕头旁应该放三本书,圣经、祈祷书和世界地图册。对于前两本书他可能辜负了老师的期望,但威廉的确把世界地图册作为每晚睡觉前的必读书籍。他发现中国地图上有一道奇怪的曲里拐弯的标志,就带着好奇心问老师关于这个标志的问题。老师回答他,这是中国万里长城的标志。他不断地问出更多的问题……最后他说我要去中国!

  首次长城行结识中国妻子

  1987年,威廉第一次来中国就是到长城探险,从嘉峪关徒步走到山海关,走了78天,2400多公里。也就是这次走长城,威廉认识了他的妻子——吴琪。“当时,我们住在同一家酒店,就认识了”,吴琪微笑着回忆当年的相识,“我也是学历史的,可关于长城更多的东西,是从这个外国人口中听到的。当时觉得,一个外国人对中国的长城如此痴迷,挺好的”。1988年,威廉和吴琪结婚,他们始终认为:没有长城,就没有他们的婚姻。

  收藏长城老照片200余幅

  威廉徒步走过中国长城后,成为英国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一位英国老太太看了他的节目后,把她去世的丈夫收藏的很多长城老照片送给了威廉,威廉如获至宝。

  此后,威廉开始留心关于长城的老照片,无论走到哪儿,或是碰到谁,都会问问关于长城的事情。威廉目前已收藏了200多幅长城老照片,其中年代最久的一张拍于19世纪60年代,是一位苏格兰人在八达岭水关长城拍摄的。

  重拍老照片记录长城变迁

  在研究长城老照片时,威廉发现其中一张与他走长城时拍摄的一张角度、位置几乎一样,而这两张照片相距80多年。老照片上的一个烽火楼已经不复存在了;新照片中,穿着羽绒服、戴着棉帽,29岁的威廉正在仰视长城。也就是这张照片,让威廉萌生了重拍老照片的念头。

  2004年,威廉已经重拍了50张长城老照片,也就是说已经走过长城50个地方,其中最远到达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威廉在中国生活的十多年中,在长城上就度过了约700多天。1987年他被新华社誉为“探索长城最成功的外国友人”。他在英国、美国和德国出版发行的《只身于长城》一书中回顾了其2470公里的冒险经历。

  保护长城荣获“友谊奖章”

  1998年威廉向中外媒体揭示了一个事实,长城的环境正受到威胁。同年他组织了2次长城清扫活动。1998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发给他“友谊奖章”。现在威廉与妻子吴琪和两个儿子生活在北京。自婚后,吴琪就一直配合威廉研究长城、保护长城,“我们将继续重拍老照片,在2006年,将这些新老照片一起展出”,吴琪说。

  威廉收藏了200多幅绝版长城老照片

  1908年的慕田峪长城(作者不详)

  妻子吴琪是威廉研究探索长城的好帮手

  威廉已经重拍了50幅长城老照片

  2004年的慕田峪长城(威廉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