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领头大开“家谱” 村民只得“埋单”受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3: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国家重点扶贫县江西鄱阳县部分农村近两年来“出谱”风盛行,某一宗氏为了举行体面的“开谱大典”,往往要求同一姓氏村民事先按人头每人交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摆上百桌酒席宴请外村宾客等。这股“出谱”摆谱风增添了当地群众的经济负担,宗氏内一些人口多的家庭为此要交上千元钱,部分村民之间甚至因此出现纠纷。

  酒席200桌唱戏3天

  记者日前在鄱阳县谢家滩镇亲眼目睹了一场王氏“开谱大典”的“景象”。

  2005年1月19日这天,记者在通往谢家滩镇东堡村滑石村组的路上,远远便望见一条十多米宽的横幅横跨路中央上方,上面醒目地写着“热烈祝贺滑石王氏开谱大典”,进村道路两边停放着不少中巴、微型货车等。

  上午8点多钟,上千村民在两个高约15米的台下目睹了王氏出谱仪式。戏台的装饰台面上写着“开谱大典”并有些陈旧。70多岁的村民王大奎告诉记者,这几年这些戏台经常为一些“开谱大典”“巡回演出”。他还告诉记者,王氏族谱在2001年时已修好,此次“开谱大典”的内容主要有三项:一是出谱仪式;二是摆200桌酒席,款待部分王氏家族代表和邻近村庄送了礼金的宾朋;三是请戏班唱戏3天。一位负责抱谱上台的王氏村民介绍说,此次庆典耗费约8万元,其中约5万元用于摆酒和请戏班搭台唱戏。中午,记者在滑石村组一户人家的大院里看到,数百村民在四五十桌酒席上谈笑风生。而像这样的酒席点在村里有四个,每个点约摆50桌,总共200桌。就餐者凭餐券到指定点吃饭,出了钱的王氏家庭每家可派两人来吃饭,其余的则是外姓人。

  不出钱“不是王家人”

  村民王胜枝的父亲说,这几年附近村庄都流行“出谱”,周边村庄宗氏都出了谱,王氏不出,“面子上过不去”。记者问:“办酒、唱戏的钱从哪里来?”他说,钱的来源一是从王氏家庭成员中收取,按人头每人交50元,不论是在村里还是在外工作的,只要是姓王都必须交,嫁出去的女儿每人则要交100元至200元。如果不交,王氏家谱将把其名字剔除,

  开谱大典费用的第二个来源是从礼金中获得。不同姓氏家族举行“开谱大典”时会互送礼金。前杨村一名村组干部说,为给王氏庆典送礼,村委按村里人均2元,筹资1200元,200元用于车费,1000元做礼金送来了。登记人员则称已收到礼金约四五万元。

  现任村主任庆贺

  钱不交不行吗?在外打工的王姓村民说,组织者是原来的村干部,有一定的“威望”,他们又拿不交钱就从族谱上除名吓唬人,所以大家只能交。记者从谢家滩镇党委书记蔡加生处获悉,经初步调查,“王氏开谱大典”的主要组织者和发起人之一是以前当过村委会主任的党员干部王明正。

  蔡加生说,近年来不少村借修村志为名搞修谱出谱庆典,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群众负担。作为基层干部原则上对此不支持,并曾出台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参加,也不能送礼。

  然而,记者在王氏开谱大典的酒桌上找到了东堡村现任村委会主任汪育群,他说自己送了几十块钱贺礼。据汪育群介绍,有18个村小组的东堡村近两个月就有5个村举行了这样的“开谱大典”。汪育群表示,这是一种风俗习惯,自己不好反对。当地二房村组一吴姓村民告诉记者,吴氏家族目前也在讨论出谱之事。(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