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萨扎西德勒!”——外国人在西藏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14日电(记者德吉)曾几何时,西藏人在拉萨的街头看到外国人,会惊讶地睁大双眼。而随着西藏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西藏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藏族人还和“老外”一块过新年呢。

  节日期间,记者参加了西藏大学2005年的新年团拜会,在团拜会上记者看到西藏大学的师生与在西藏大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们互敬“切玛”(五谷丰登斗)美酒,祈愿新年一切
顺利,同时,还一起载歌载舞,庆贺新年的到来。

  当记者向留学生们表明身份后,他们操着流利的藏语异口同声地跟记者说了一声:罗萨扎西德勒!(藏语,意为新年吉祥如意)。

  来自挪威的阿尔弗雷德森告诉记者,她来西藏大学学习已有近半年了,这次是她第一次在西藏过藏历新年。她说今年是她所过的最特别的新年,因为她吃到了“切玛”(藏族新年吉庆食品),喝到了青稞酒,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友好与热情,她很希望明年的新年还能在西藏过。当同来采访的摄影记者叫记者的名字时,来自意大利的瓦来雷亚立刻跟记者说,她的藏语名字也叫德吉。她还说她知道在藏语里德吉是幸福的意思,她觉得在西藏过年是很幸福的事。

  今年的春节、藏历木鸡新年恰逢同一天,古城拉萨处处洋溢着欢歌笑语,而来西藏观光旅游的“老外”们也被拉萨浓厚的节日氛围所感染。记者在大昭寺广场遇到了前来西藏旅游的德国游客海伦。她说,她听说藏历新年是在每年的二、三月份左右,就专门挑这个时间来西藏,想来感受一下西藏人是如何过新年的。这次来西藏让她感受最深的是西藏人民的热情,因为她走在街上竟然有热情好客的藏族朋友请她到家里做客,这是她过去从未经历过的。(完)(责任编辑:胡孝乾)

  滚动新闻

  更多..· (2005-02-14 15:10)· (2005-02-14 15:10)· (2005-02-1415:08)·(2005-02-14 15:08)· (2005-02-14 15:04)· (2005-02-1415:04)·(2005-02-14 15:04)· (2005-02-14 15:04)· (2005-02-1414:53)·(2005-02-14 14:5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