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曼谷随笔:在曼谷品味中国年 感受浓郁“年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二月十三日电 题:曼谷随笔:在曼谷过年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来曼谷已快两个年头,却还是第一次在曼谷过年,第一次在海外过年。在这里,虽没有人人为回家与父母团圆吃年夜饭而形成的“春运”,不见家家都贴大红春联、燃放轰天炮
竹的风景,却还是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年味”,可以寻觅春节的影子。

  在我租住的酒店公寓里,长期的中国住户寥寥可数,可是公寓管理者春节前便早早在大堂醒目处的告示板上贴出了一副春联,上联“冬去山明水秀”,下联“春来鸟语花香”,横批“大地回春”,横批两边上角处还有金鸡抱着金元宝配图,引人注目。细看之下,这只是公寓内水疗按摩室打出鸡年“春节”招牌的一份促销广告,春节的影响却由此可窥一斑。

  连日来,不管是驾车进出停车场,还是走在公寓内,遇见公寓的服务人员,他们都少不了用英语致以节日的问候——“春节快乐”,让我着实备感格外的惊喜。他们并非华人,却也知道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在曼谷,不管是外来的法国“家乐福”大超市,还是本土的“顶好”超市、中央洋行,许多购物场所都一如圣诞、新年一般,披上了节日盛装:或大或小的红灯笼高高挂,并点缀以各种各样的过年挂件饰物,喜气洋洋。显见,商家也想借春节之机,刺激节日消费。

  不过,春节里,曼谷最为热闹、最具喜庆气氛的当属唐人街。唐人街是曼谷最为悠久、最为集中的华人居住区和商业区。春节期间,当地华社在这里举行隆重而盛大的闹新春活动,敲锣打鼓,张灯结彩,舞龙舞狮,古装游行,还有各种节庆物品沿街兜售,还有“新正如意”、“恭喜发财”等中文条幅满街可寻……吸引华人、泰人、外国游客蜂拥而来,品味中国年。泰国国家电视台进行电视直播,将唐人街的春节盛况带给千家万户。

  唐人街万人空巷,人山人海。身着大红唐装的人流,摩肩接踵,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继诗丽吉王后、诗琳通公主去年春节驾临唐人街之后,诗琳通公主今年再次亲临唐人街,主持春节盛会开幕,巡视华人过年盛况。泰国副总理素瓦、旅游体育部部长颂他耶、曼谷市长阿披叻等大小泰国政要,更是参与春节盛会,用中文向当地华侨华人和中国人拜年,恭贺“吉祥如意”、“新年发财”。

  更胜往昔的是,鸡年春节,“中国春节文化周”同时在唐人街登场。来自中国各地的百余人庞大艺术团,为过年的泰国人带来了极富中国民族特色的歌舞、木偶戏、京剧、四川变脸、少林功夫等文艺节目。而且,他们还赴泰南海啸灾区慰问演出,给灾区民众带去中国人的深情厚意。

  出使泰国十多年的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不由得感叹,“中国春节文化周”正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精致品牌,成为泰华社会和泰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道春节文化盛宴。

  泰国华侨华人聚居众多,素与泰人和睦相处、水乳交融,致使许多中国传统习俗迄今沿袭、盛传不衰。有如过年,在华侨华人的心目中,这已非仅仅一个节日而已,而成为了他们对故土依依眷恋的一种诉求,对承传与宏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寄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