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我国汽车产业进入自觉重组整合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7:10 重庆商报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张毅)商务部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了以前迫切希望的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力的愿望。但是我国汽车企业总体规模依然偏小,战略重组、做大做强仍将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调整,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自觉重组整合阶段。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最近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
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指出,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年产销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局面。而我国汽车行业分散性、低规模、低水平的现象并未消除,面临全球市场竞争的残酷现实,处于相对较弱的竞争地位。

  报告预计,我国汽车工业最后的重组结果是:通过竞争,一部分规模小、技术力量弱、成本居高不下的汽车企业将退出市场或投奔到优势企业旗下。中国汽车工业将形成几家生产规模大、技术开发能力较强、产品系列化、分工协作合理的大型企业集团,并最终形成少数几家企业集团控制全国大部分汽车市场的局面。

  报告指出,根据国外汽车工业和市场发展的经验,预计2006年至2007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市场结构将初步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即前四大汽车企业集团市场份额接近80%,考虑到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国内市场需求结构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一些以产品差异化为主要竞争战略的企业将仍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4年我国十大汽车厂家产量占全国汽车产量的83.90%,销量占84.19%。只有一汽集团产量近100万,销量超过100万辆。上汽集团产销双双接近85万辆,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产销超过50万辆。这5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全国汽车市场的68.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