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21: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张立新)马来西亚社会稳定,治安良好,自然环境优越,拥有西方文明的同时,还拥有一份浓郁的东方文化氛围。马来西亚历史上很少出现纷争、地震、台风等灾难。低廉的留学费用,(每年全部费用约为人民币5万元左右),特别是独特的双联制课程,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吸引了150个国家的留学生。根据马来西亚驻华使馆证实,目前大约有近1万名中国学生在马来西亚深造。近日记者采访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的教育专员蔡志明并走访了马来西亚的院校,目睹了中国学生在马来西亚的情况。对于中国留学生在马来西亚的概况有了客观的了解。

  要选择经过认证的院校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专员蔡志明曾任马来西亚私立教育局的副总监,他希望中国留学生一定要选择经过认证的院校。这些学校的质量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马来西亚的公立大学用马来语,招收外国学生的基本都是采取英文授课的私立院校。马来西亚私立院校一般采用与西方高等学校联办的形式,开设学分转移和双联课程,就是将英、美、澳、加、新等国的著名大学的课程部分或全部(2+1、3+0)转移至马来西亚分校或合作院校,毕业时获得由这些大学颁发的学历文凭或学位证书,并为国际公认。学生可选择在马来西亚就读,也可以中途转入国外大学本部完成学士学位课程,最终被授予欧美国家的大学同等学位。其留学费用大大低于欧美国家。这种联合授课的形式不仅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马来西亚的教育水平,同时也扩大了其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在长达二十多年里,它帮助成千上万的学生完成了外国学位。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马来西亚万达国际学院有31个国家的学生在此就读

  1997年马来西亚政府通过了《私立教育法》,为私立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目前在马来西亚有10所高等私立大学,4所外国大学分校,652所私立学院(其中79所私立学院提供3+0、2+1等双联课程)。私立教育机构每年招收的学生有几十万名。为了保障质量,马来西亚教育部成立了私立教育及国家学术鉴定局(LAN),对私立教育机构的课程设置、学费以及师资水平进行监督和调控。经过严格审查,目前有34所私立院校获得招收国际学生认证,这些院校的情况在互联网上均可查到。并且每两年进行重新评估,以保证教学质量。经过认证的这些学校的创办者基本上都是具有相当实力的企业,英迪学院的股票是马来西亚股市上受股民追捧的热门股;学邦理工学院隶属于马来西亚的大型企业集团金狮集团和在中国大名鼎鼎的百盛集团;汝来学院、万达学院、双威学院的创建者不仅是这些学院的老板也是汝来镇、万达镇和双威镇的开发商。学校的规模没有中国的大,但在硬件设施和师资的配备上都很规范,教师很多是从西方留学回来的,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是西方的,与中国的注入式有很大的不同。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马来西亚万达国际学院坐落在环境优美的万达镇

  记者在采访马来西亚万达国际学院时碰到一些学生是从别的学校转过来的,原因就是轻信中介,自己没有核查所去的学校是否在这34所之内,结果是耽误了时间浪费了金钱。因此,有必要提醒家长和学生要通过向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咨询和上网查询等途径选择经过认证的院校,以免给自己带来损失。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万达国际学院创办者马来西亚四海栈集团的董事长张昌粱教授告诉记者:我的父亲当年由中国来时文化程度非常低,我们开办学院的目的就是希望华人子弟能够接受世界一流高等教育。

  中国学生要先过英语关

  马来西亚是英联邦国家,官方语言是马来语和英语,全英文授课,由于去马来西亚留学不需要考托福,部分中国学生语言基础很差就踏上了留学之旅。马来西亚大多数院校都开设语言预备课程,如果语言关过不了,上专业课肯定是跟不上的。一些英语基础较差或者学习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在短期内过语言关不是臆见容易的事。记者看到有的中国学生来了一两年了,英语还没有达到入学的标准。即使进入了本科学习,英语还是学生学习进程中的难点。因此,有必要提醒来马来西亚留学的学生,最好在国内让自己的英语达到高中毕业的水平再出来留学。]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在万达国际学院修读三年即可获得在国际上受承认的英国诺丁汉德杜大学(The NottinghamTrentUniversity)或安基利亚工艺大学(AngliaPolytechnicUniversity)的荣誉学士学位。学生在电脑室上网。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万达国际学院院长蔡维衍强调说:学校要求学生必须英语及格才能进入本科学习是对学生负责,否则跟不上吃亏的还是学生自己。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万达国际学院学生们在图书馆查找资料

  中国学生要过自律关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学校允许学生在外租房,首都吉隆坡的房价比北京便宜。图为中国学生租住的居民小区。

  中国学生普遍被认为:聪明但不刻苦。原因是中国的孩子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家长比较溺爱。没有吃苦的准备和习惯,在生活上得到的关心多,而在意志精神的培养上弱一些。而国外的学生很多是在家里众多孩子中学习最好的才得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有明确的目标和行动,因此,学习成绩提高很快。一些中国学生学习中缺乏刻苦精神,容易受个别学生的负面影响,产生消极情绪,精力往学习以外的事情上转。在国外物质条件再好,精神上是寂寞的,一切要靠自己进行调整。因此,有必要提醒家长,要多从精神上鼓励关心孩子,金钱上要有所控制,并且经常与学校保持联系,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如果你的孩子在国内都管不好自己,最好不要送他出国,以免适得其反。
中国留学生在大马(组图)
学校和宿舍周围的大排挡是中国留学生经常光顾的地方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到大部分中国学生对于家长省吃俭用送自己出来读书不容易是非常理解的,想要好好学习回报父母。特别是在背井离乡的情况下,孩子们比在家时成熟懂事了。留学的过程就是对孩子的意志磨练的过程,生活经验积累的过程。是人生宝贵的财富,这人生的第一步迈稳了,前途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