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银行有望“赴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0: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有四家银行获祖国大陆批准

  据中新社电台湾当局有意加速推动开放祖国大陆银行赴台设立办事处,时间点将由“行政院”作政策决定,开放初期则拟以规模较大的大陆银行优先。

  台湾银行已可以到大陆设办事处,但大陆银行一直无法赴台设办事处。大陆方面认为
未符双边互惠原则而多有微辞。

  据悉,台湾方面已授权主管机关订定办法,规范陆资来台投资的资格、条件等,相关单位并有共识,将大陆银行来台设立办事处,列入第一阶段开放陆资来台投资项目中,“金管会”已配合“陆委会”作相关开放的规划。

  目前大陆方面已有招商、工银亚洲、上海浦东发展及兴业银行等四家银行,已表达意愿并已获大陆批准赴台设立办事处。

  另一方面,有多家台湾银行已在大陆设立代表处,其中彰化银行代表处设在昆山;世华银行、土地银行、第一商业银行代表处设在上海;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的代表处设在北京;华南银行代表处设在深圳。

  在2001年以前,由于台当局禁止两岸银行直接往来。2001年8月,台当局开始分阶段开放台湾本地银行的离岸业务分行(OBU)办理两岸金融业务往来,大陆银行立即积极与台湾银行交换密押,互开账户,办理两岸间的直接通汇业务。

  2003年4月,台“财政部金融局”同意岛内本土业务分行(DBU)可与大陆银行直接往来,但初期只限于进出口押汇及汇出汇入款业务。其中,中国建设银行作为首批获准与台湾地区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的大陆银行,已和56家台湾银行(包括33家台湾本地银行和23家外资银行台湾地区分行)创建全面直接通汇业务渠道。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