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报倡导·邻里和睦——夜深了,把电视音量关小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1:13 北京娱乐信报

  当人们在完成了一天的紧张工作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借着沉沉的夜色美美睡一觉。此时,如果你尊重、心疼你的邻居,就请你管住你的电视机,别让“惊天动地”的声音穿墙而过去打扰人家的清梦。

  新闻背景

  昨天,记者对周围的同事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在接受调查的20个人里,有近一半的人曾经遭遇过邻居电视声音的骚扰;有20%的人表示在春节期间电视噪音的问题更严重了;有5%的人曾经在半夜给自己的邻居打电话请他将电视声音关小点。

  我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个笑话,甲说:“我家的邻居是个疯子,居然半夜来砸我的门。”乙说:“这真可怕,你怎么做的?”甲回答:“我,没有理他,接着大声地放着武打影碟。”在这段对话中,我们清楚地触摸到了在电视噪音污染下的那个可怜的邻居脆弱的神经所承受的痛苦。尽管这只是一个笑话,但它却形象地放大了一些曾经被我们忽视的生活细节,让我们在旁观者的角度上看清楚了自己的一些“无意识”给邻居所带来的麻烦。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这里所说的“家”不仅指的是家庭成员,还包括你的左邻右舍。而这种“在家无怨”也正强调出了邻里和睦是一种可贵的幸福,但,这种幸福不是凭空就会从天上掉下来的,需要我们在生活中慢慢累积。对于我们这些百姓而言,将心比心地做好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便是营造邻里和睦氛围的有效方式,正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可能,我们自己有一双“争气”的耳朵,别人家的电视声音大得像打雷一样也丝毫不会干扰你的睡眠,所以没有经历过被吵得辗转难眠的痛苦。但这并不应该让我们感觉声音大小不是问题,或者忽视了“夜半歌声”可能对左右邻居所造成的不悦。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福气享受这么好的睡眠。不管我们的邻居是精力充沛的年轻人还是年迈苍苍的老者,也不管他们经常熬夜还是习惯早睡早起,我们都应该在打开电视机的同时就调整好合适的音量,不要让电视放任自流地发音扰民。

  夜深了,把电视的声音关小点,举手之劳却能够给邻居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这不仅是为了保障邻里和睦,还是我们懂得体谅、尊重他人的良好个人素质的一种表现。

  张渊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