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旺苍农民工老有所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1:5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王强记者徐凯) “厂子给我入了养老保险,这年就过得踏实多,觉得后半辈子有了靠头。”2月7日,在旺苍县嘉川水泥厂,农民工陈永奎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

  据悉,去年以来,旺苍县着力抓好城乡集体、私营企业和个体商户的参保工作,让养老保险的温暖“阳光”照到了农民工身上。截至春节前,该县新增参保企业121家,新增参保农民工1023人,年增养老保险金219万元。

  长期以来,农民工入养老保险是个老大难问题。一是农民工参保意识不高,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在用工时不要求参保,或面对需个人缴纳工资7%作为养老保险金时退却不前;二是企业只算眼前小账,认识不到农民工参保对企业发展的隐性推动关系,对拿出占农民工工资20%的养老保险金很不情愿。

  旺苍县从提高农民工和企业的参保意识着手,组织劳动保障、地税、工商等相关部门深入到企业一线,发放国家养老保险政策明白纸,一边给企业主算大账,算远账,让企业主认识到农民工参保对加快企业发展的作用,一边给农民工讲参保的重要性和对自身的益处。同时,在全县设立专门的宣传咨询窗口,在电台、电视台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还为企业主和农民工举办专门的养老保险讲座和培训班20多期。

  该县制定《城镇集体私营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雇员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和《劳动合同管理实施细则》,对不给农民工参保的企业,要求劳动保障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必要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工商部门在企业年检时,不得为其营业执照进行验收;地税部门不得为其办理税务登记证;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该县还派出3个督导组,不定期到企业突击检查。并按照企业属地原则,把各个企业农民工的参保工作纳入所属乡镇的年终考核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