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娃娃鱼脱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3:56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郭刚实习生王峰)一老板花1600元从一拾荒者模样的男子手中买了条娃娃鱼,想放生,却又发现娃娃鱼受了伤。几经周折,昨天下午,这条娃娃鱼终于被送到了沙坪公园内的和平鸽岛动物之家,接受治疗。

  1600元买下娃娃鱼

  想放生娃娃鱼的好心人叫吴志军,家住渝中区,是佳嘉搬家公司的老板。13日下午,吴陪家人在嘉陵江边玩耍,遇到一拾荒者模样的男子叫卖娃娃鱼。吴志军说,当时这条娃娃鱼装在口袋里,约90厘米长。

  男子一张口,要价2500元,并称“是在江边拣垃圾时发现了这条娃娃鱼的。”吴志军知道娃娃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担心其成为“盘中餐”,在与男子一番讨价还价后,他花1600元把娃娃鱼买了过来,准备再放回江里。

  不知如何放生

  据吴志军介绍,回家后,他就将娃娃鱼放进大盆子里养着。但他发现,娃娃鱼不爱动,到了夜里才叫了两声,而且声音不大,且短促。娃娃鱼腹部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伤口,已变成了灰白色。周围邻居知道后,都来观看,可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处理娃娃鱼的伤口。

  “再放回江里能不能活啊。”有人担心。

  吴志军一爱钓鱼的朋友知道后赶来出主意:“不能放江里,它有伤,还要爬上岸,容易被人捉。”

  吴志军联系到了动物园,但现在能给娃娃鱼治病的专家也不在重庆。

  动物之家收养它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接到吴志军的情况反映后,紧急连线沙坪公园和平鸽岛动物之家的主人———杨星海老人。杨老养娃娃鱼已有七八年历史了,对此颇有研究。

  在认真检查完吴志军送去的娃娃鱼后,杨老初步断定:此娃娃鱼约有8岁,身上的伤口是擦伤所致,烂处的肌肉已呈丝状。

  接下来,杨老在娃娃鱼的伤口处擦洗,然后又给它上了些药水和头孢拉定干混悬剂。

  杨老说,无论如何,他都会先免费将这条娃娃鱼的伤治好。

  两人都爱动物

  在沙坪公园和平鸽岛上,写着“爱护动物就是爱护人类自己”这句话。杨老是一名动物爱好者,收养了很多动物。他所养的一只号称世界上第一大的绿毛龟,据说是从朋友的厨房里“抢”出来的,而该岛猴山上的许多猴子,都是杨老从其他人手中救下的残疾猴。

  杨老认为,人应该和动物和平相处,更应该用人的智慧让动物也过得更好,而不是利用高科技来捕杀动物。

  与杨老一样,吴志军也是一名动物爱好者,而且已放生过很多动物。1999年,在石柱县,一只猫头鹰飞进了吴志军的车,朋友都劝他将其吃掉,最后,他硬是把猫头鹰捐给了动物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